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过量吃冷饮更易中暑,凉白开是最佳饮品
2009-07-22 00:38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实习生:周昕]近几天,我市天气持续高温。一时间,冷饮店生意火爆。“这两天,买冷饮的人是前几天的好几倍。”一冷饮店的老板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在市一医院最近就有几名因过多吃冷饮而生病的患者,家住寿昌镇的小李就是其中之一。小李告诉记者,几天前,他约了几个同学一大早出去打篮球,快到中午时一连喝了几罐饮料外加一支棒冰。到了下午,小李因全身无力、肚子难受被送进市一医院。

 

  市一医院的叶雅仙医师告诉记者,冷饮吃得太多不但容易中暑,还会使中暑症状加剧。因为大量冷饮进入肠胃后,特别是碳酸饮料,需要体内水分稀释,使人体更易受暑热侵袭。而食物过凉,则会损伤胃肠黏膜,影响消化功能,导致腹泻、腹痛等症状。此外,冷饮进入体内,体内温度骤降,暑热积聚体内某些部位无法散发,使中暑几率倍增。

 

  “吃冷饮一定要有度。”叶医生坦言。那么,到底吃多少冷饮才合适呢?叶医师表示,冰镇饮料一般喝一瓶就够了,棒冰每次也最好只吃一支。老人、小孩最好少吃冷饮,3岁以下的小孩,则坚决不能吃。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要吃过凉的食物。相比各种饮料和棒冰,凉白开水则是解暑的最佳饮品。

 

  叶医生介绍,先兆中暑的症状主要有口渴、无力、头晕、恶心、胸闷、痉挛等。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最好马上去阴凉通风的地方,再将冷饮、冰袋等置于颈部、额头、腹股沟和腋下,可以有效降温,同时喝一些含有氯化钠等电解质的饮料;轻度中暑除了有以上几种症状外,最显著的特征是出很多汗,血压开始下降,有时会出现休克现象;重度中暑最明显的特征则是体温迅速升高,出现昏迷。

 

  针对近期持续高温的天气,市一医院有关医生表示,体弱的老年人、孕妇,是中暑的高危人群,应注意自我保护,减少出门。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