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眼睛流泪疼痛 劣质太阳镜竟是“元凶”
2009-07-23 14:02

    在路边小摊花15块钱买了一副太阳镜,谁知戴了两天,眼睛流泪疼痛。去医院一检查发现,问题就出在那幅劣质的太阳镜上。7月22日上午,余小姐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图便宜,结果害了自己,以后选择太阳镜可得小心了。”说起这些,陈小姐在电话里还一直懊悔不已。

 

    上午,记者在新安江文化广场就遇到了好几个路边小摊贩,他们要么手上捧着一个木箱子,打开的箱盖上悬挂着一幅幅颜色各异的太阳镜;要么手上拿着一绺重叠起来的太阳镜,不停地向过往市民兜售。据记者观察,这些小摊贩手里的太阳镜大多是无厂名、厂址和中文标识的“三无”产品,并且要价都很低,一般10-30元不等。记者随手选了几种不同颜色镜片的太阳镜戴上,太阳光的确变得不太刺眼了,但能见度很低,想看清百米开外的物体都很困难。

 

    为了了解这些劣质太阳镜到底有什么危害,记者特意请教了德生眼科医院吴川华医生。他告诉记者,太阳镜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太阳紫外线对眼睛的刺激,但其仍有很强的透光性,而路边小摊贩的太阳镜虽然价格很便宜,但制作粗糙,纯粹是“有色的塑料片”,透光率严重不足。戴上这样一副眼镜,不仅没有防止紫外线的功能,而且因外界物体显得很灰暗,不易看清,容易造成眼角膜灼伤或者加深近视。另外,由于透光率不够,有些劣质的太阳镜还会造成使用者对颜色识别的偏差,对车辆驾驶员来说存在安全隐患。

 

    吴川华医生还建议,购买太阳镜时,镜片颜色以浅灰色、茶色和轻烟色为上乘,其次是绿色、琥珀色和蓝色,因为这两种颜色的镜片滤除紫外线效果最好。而色弱、青光眼、夜盲症和视神经炎的患者最好不要佩戴太阳镜。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实习生:郑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