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调查系列报告之一
2009-07-23 17:01

一、居民认可我国目前社会总体稳定程度高达94.3%

 

    在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下,尤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城乡居民认可目前我国社会总体稳定程度达94.3%。当问及“总体来说,您认为我国目前社会稳定”吗,有11.9%的居民认同“非常稳定”,有62.6%的居民认同“比较稳定”,认为“稳定”的占18.2%,三者合计为94.3%;而认为“不太稳定”和“不稳定”的分别占3.3% 和0.9%,认为“不好说”的占1.5% 。

 

二、就业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就业问题”成为我市城乡居民最关心、最突出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最关心的十七项问题中看,居民选择最多的是“就业问题”,关注程度达37.6%,其次是“医疗改革问题”,关注程度达33.4%,第三位是“社会保障问题”,关注度为29.2%,另外“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反腐倡廉问题”等,关注程度分别为22.9%、20.4%。

 

三、居民希望党和政府要加强的首要方面是确保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本次调查不仅问及民众最为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也设置了民众最希望党和政府加强的工作。结果显示,民众的选择比较理性,居民最希望党和政府加强的工作,首先是“确保经济持续较快增长”(37.2%);其次是“提高低收入家庭的收入”(33.6%);第三是“解决失业人员和新增劳动力的就业”(33.2%);第四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生活条件”(28.5%);第五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26.1%),从公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最希望党和政府加强的工作情况来看,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保增长抓转型 重民生 促稳定”的工作主线,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得民心。

 

四、居民对我市城市定位的指导思想给予积极评价

 

    当问及对建德城市定位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商旅活市、环境立市”三大战略,扎实开展主攻工业年、项目推进年、招商引资年“三个年”活动,坚定信心转危为机,扭住中心强化发展,保增长、增后劲、重民生、抓稳定、强党建,加快建设秀美繁荣和谐新建德的指导思想持何态度时,居民给出了积极的评价,选择“非常赞成”的占32.8%,选择“赞成”的占62.6%,另外有1.5%的居民选择不赞成,选择“无所谓”的占3.1%。

 

    在调查问卷中,居民也对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如很多市民希望政府施政为民,加强经济建设,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加快各乡镇(街道)的工业园区建设,确保我市的经济持续增长。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提高城市居民收入和改善生活条件。做好医疗改革的民生问题,解决农民看病难,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的现象。有的市民提出政府在积极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做好反腐倡廉,做好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加大对各街道乡镇及村干部的反腐倡廉工作力度。还有的市民希望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建德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走有建德特色的路,创建德牌子,提高知名度,采取有效措施将“建德”之名叫响。(程伟娟)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