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热了,给空调也洗洗“澡”
2009-07-27 10:56

  

 

    盛夏来临,各大单位、家庭的空调在终结了数月的“冬眠”后,又步入了忙碌的工作期。“把空调打开,站在出风口,仔细闻一闻吹出的风是否有臭味或者霉味,若有,就必须清洗,避免由此引发各类疾病。”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有关专家这样说。

 

    近日,家住致中和花园的罗女士在朋友的建议下,请来专业人员来为家里的空调清洗。当空调过滤网和散热片拆下来时,只见上面布满了厚厚的污垢。“我这空调平时保养的挺好,从外面看就和新的一样,怎么里面会那么脏。”罗女士不禁发出惊叹。如今已进入炎热的七月,像罗女士这样,从空调买来起就没有进行彻底清洗的人并不在少数,他们认为空调可以用就行了,平时也不太会去注意。殊不知,空调在为人们送来舒爽和惬意的同时,也可能会在无形中成为人们健康的“杀手”。

 

    威龙家电一位多年负责安装空调的师傅告诉记者,空调如果长时间不用,面板和内部会积累大量的灰尘,重新使用时如果不进行清洗,室内空气就很容易被污染。其实,空调使用时积累的灰尘也不少,如果长时间不清洗,不仅会让空调的制冷效果变差,还会使散热片上积累并滋生的病菌随出风口排出,形成室内空气的“二次污染”。 因此,经常给空调“洗澡”,不但有益于自己的健康,也有利于延长空调的寿命。

 

    据有关专家介绍,室内空调最好是15至17天清洗一次。清洗的方法分为两种,一种是简单清洗,市民自己动手即可,目的是保证室内空调健康吹风,只需打开空调挂机的外壳,把里面的过滤网取出,用水清洗干净,晾干后装回去即可。另一种是深度清洁保养,需要让专业人员来处理,使用一些专业清洗药水对散热片等零部件进行清洗。专家建议,深度清洗每年至少进行一次。

 

    对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经常对空调内部的过滤网、散热片等进行清洗。每次开空调前,最好先将门窗打开,让空气流通一下。开空调时门窗也不要完全紧闭,应留一些空隙,确保空气的洁净和安全。

建德新闻网见习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