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返乡就业的大学生失业人数近2000人
2009-07-28 13:13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实习生:郑弦]随着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近几年来,在外就读的建德籍大学生回乡就业的人数越来越多。据市人事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包括今年一部分回乡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加上往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生,这一群体达到了近2000人。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回乡就业的大学生到底路在何方?据记者调查,与竞争十分激励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基层企业却为找不到人才而发愁。市人事局一位负责人曾告诉记者,一个正常的社会,其每年大学毕业生中的80%应该流向各种产业领域,而目前在我们身边出现的上百人竞考一个公务员岗位现象,完全是一种被扭曲的择业观,其实企业才应成为大多数大学毕业生的最好归宿。

 

  招聘会折射出的大学生错位就业观

 

  针对今年大学生就业难问题,7月25日,我市举行了首次大学生毕业生人才招聘会。据记者了解,此次招聘会上,共有171家招聘单位和企业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行业基本涵盖了我市化工、家纺、五金、建材和服务业等各个领域。

 

  虽然此次招聘会招聘单位和就业岗位数均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但因受制于大学毕业生择业观狭隘和心理预期较高等因素,最终达成就业意向的只有1500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并且这一数字在统计时,没有剔除同一就业者与多家企业签订意向的情况,因此最后真正能够实现就业的大学生人数并不是很乐观。

 

  市人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招聘会上招人难和就业难“两难”现象依然比较突出。据他分析,供给与需求之间的专业结构错位是其中主要原因。如很多化工企业所需的化工贸易、机械维修等工作岗位,因大学生的所学专业不匹配,因此基本上无人问津。而多家企业在招聘国际贸易人才时,因很多该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英语口语不过关,而最终被挡在了企业门外。

 

  因放不下大学生架子和薪酬预期过高而形成的错位就业观,也是导致部分大学生招聘会上无功而返的重要原因。在招聘会当天,很多大学生在应聘现场走马观花式地转了一圈就离开了,并且说没有遇到一家好企业。因为在他们看来,只有那些位于新安江主城区、待遇必须每月在三四千元的企业才是心目中的好企业。殊不知如此高的心里预期必然会带来应聘时的处处碰壁。相对应的是,许多招聘单位设置了“工作经验”这道门槛,因为很多企业有过这样的经历,招聘了应届大学毕业生,但当企业花费精力和物力为其培训后,没过一两年,对方却跳槽了,因此企业更希望招到有工作经验的人才。如此一来,大学生就业难无疑会更加突出。

 

  社会才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大学

 

  针对目前大学生就业中普遍存在的眼高手低、择业观念狭隘和薪酬预期过高的现象,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美光,以自身的创业经历告诉大学生,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关键是要摆正心态,放下架子,从基层基础做起,否则你将始终游离于这个社会。

 

  毕业于九江学院师范专业的李美光,本该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园丁,但早就抛弃了“铁饭碗”观念的他,2000年毕业后毅然放弃了教师岗位,决定南下去闯一闯。

 

  当李美光只身来到广州时,大学生的身份没有带给他任何的优势。他在广州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制罐厂做一名一线作业工人,无法忍受劳动强度的他干了不到一个月就辞职了。随后他又找到了一家制鞋厂,岗位依然是一线操作工,还时不时地被一位只有小学文化毕业的女班长监督和管教。“小学生凭什么管我一个大学生”,严重的心理落差让他难以忍受。“其实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把自己大学生的架子放下。直到来到奥立达后,才真正认识到社会才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大学毕业生只是一张白纸,凡事都要从基层和最艰苦的岗位学起和做起。”李美光回忆说,2001年当他来到了奥利达时,那时的公司只是一个手工作坊,办公和车间用房都是一间间瓦房,每逢雨天,外面下大雨,房间里就“下小雨”。

 

  其实在广州打工的经历早已让李美光完全放下了大学生的架子,因此他是抱着一种创业的心态来到奥立达,虽然最初工作和生活条件依然艰辛,却没有止住李美光对创业目标的孜孜追求。最早的时候,他每月的工资只有区区五百元。记得有一次,由于经济非常拮据,他和夫人手头只有五角钱,为了应付生活,他们俩竟然买了一颗包心菜整整吃了两天。

 

  “那时候企业条件差,有时像卸货这样的重体力活都得自己动手。有一次,我和公司老总花了两个多小时,硬是将三百多块钢板从车上卸了下来。”每块钢板都有一百多斤重,瘦瘦弱弱的他最后两只手都出了血泡。直到今天,这段卸货经历让还让李美光念念不忘,并且成为公司今天对员工进行励志教育的经典教材。

 

  电梯生产工艺几乎囊括了电力、机械、控制等诸多学科,而只有文科专业背景的李美光,刚开始对电梯生产原理基本一窍不通。为了解决横亘他面前的这一道难题,他竟然从初高中的物理知识入手,一步步吃透电梯每一部件的生产和工作原理,如今他在公司里俨然成为了这方面的专家。

 

  大学文凭并不代表实际能力

 

  “现在很多名牌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却并不怎么样。前几年,公司引进了一名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并一开始就把他安排在了人力资源总经理的位置,但在具体工作中,这名大学生没有表现出与其文凭相匹配的能力,他最终只能选择了离开。”面对记者的采访,大洋化工董事长陈阳贵一语中的,道出了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着的眼高手低现象。

 

  除了实际能力不高外,目前高校专业设置与企业实际需求相脱节,也是造成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陈阳贵告诉记者,他们前几年上了两个新项目,企业因此急需招聘一批化工工艺、仪表自动化、化工贸易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而实际的情况却是,目前高校这些专业基本都没有了,因此他们好几次在我市举行的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均是无功而返。

 

  陈阳贵坦言,由于大洋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各种生活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这在客观上给他们企业吸引人才造成了难度。更为重要的是,现在不少大学生一来就对薪酬、岗位等有着比较高的心理预期,而企业更注重的是一个人的实际能力,并且这种能力的培养需要时间的磨合,一个大学生如果在企业呆了不到两年就走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并没有形成,即使他到了别的地方,依然不会得到重用。

 

  虽然近几年建德籍大学生回乡就业日趋“流行”,企业本该有着更多引进人才的机会,但大洋化工在这批大学生回流的浪潮中并没有得到“好处”,因为很多回乡的大学生致力于报考公务员,或进入事业单位,大部分企业尤其是基层企业只能“望才兴叹”。

 

  大洋化工董事长陈阳贵的这一番心声,既表明了我市广大企业主求才若渴的态度,也体现了当下大学生因自身观念没有转变而出现的企业一才难求的尴尬境地。对于广大大学毕业生而言,只有摆正心态,放下架子,主动与企业进行对接,才能为自己的求职之路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