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怎样才能有健康的血管呢?
2009-07-29 19:50

    2008年我市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高达945人,居死亡病因的第一位,因此人类的健康与心脏和血管的健康有着重要的关系。专家把危害血管健康因素归纳为六个方面: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和精神紧张。这些是造成血管硬化的重要因素。因此,人类要想健康长寿,就要做好血管保健。

 

    那么,怎样才能有健康的血管呢?

 

    少吃过咸食品:盐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物质,但是食盐过量,易导致血压增高,增加血液对血管壁的张力。长期处于张力过大状态下的血管,便会加速老化。据流行病学调查,吃盐较多地区的居民中,高血压发生率远远高于吃盐少的地区。因此,医学家认为,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以不超过6克最好。

 

    不吸烟不饮酒:烟中的尼古丁能使血液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升高,这些物质会沉积在动脉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吸烟数量越多,动脉壁纤维越厚,黄斑形成和冠状动脉钙化越严重,患动脉硬化的机会就越高。长期饮酒会促进肝内胆固醇合成,使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升高,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少食酸性食品:人的血液呈弱碱性,如果长期食酸性食品,会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和乳酸含量增高,从而加速血管的老化。肉、蛋、糖类食品多属酸性食品,水果、蔬菜多属弱碱性食品。如果日常生活中过多摄取肉、蛋、糖类食品,容易使血液呈酸性,久而久之,便会加速血管的老化。多食水果蔬菜可以增加维生素C、E和胡萝卜素的摄入量,有效预防动脉硬化。

 

    加强体育锻炼:体育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增高血压,使血管得到锻炼,从而增强血管的弹性。体育运动还能消耗体内脂肪,减少脂质对血管的损坏。因此,每个人都应根据自己具体情况,适当选择1~2项运动项目并长期坚持下去。

 

    保持情绪良好:生活要规律,杂乱无章会影响血压的稳定,对血管不利。要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切忌发怒和忧郁。

 

    定期体格检查:注意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等指标的异常变化,及时发现和治疗血管病变,防止动脉硬化,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李惠琴)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