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根筷子当起子用,这瓶啤酒成了“炸弹”
2009-08-03 17:28

    “以后得规规矩矩的,我再也不敢用筷子开啤酒瓶了”近日,20来岁的年轻人小祝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因用筷子开啤酒,导致瓶子炸裂手受伤的遭遇。他提醒广大市民在饮用啤酒时,一定要小心开瓶,更不能用筷子当起子用。

 

    据小祝说,那天晚上,他和几个朋友在寿昌一家排档里聚餐。几瓶啤酒下肚,大伙儿酒兴正酣,就再喊了几瓶酒。小祝要给大家启盖,可发现前面用过的起子不见了。“今天高兴,我给大家用筷子表演一下开瓶”小祝说着,拿起两只筷子夹住一瓶啤酒的瓶盖开始发力。由于用力过猛,一只筷子断了。小祝不甘心,又换了一只筷子,夹住瓶盖,猛得往上拉扯。这一回,只听“砰”的一声,酒瓶破裂,酒水四溅。小祝手部受伤,流了很多血。朋友们赶忙把他送到附近医院治疗,所幸只是外伤。

    小祝告诉记者,今后自己再也不敢逞能了,开啤酒还是乖乖的用起子好。想起现在好多和他年纪相仿的人,有时候竟用牙齿咬瓶盖来开啤酒瓶。他真是为那些人捏了一大把汗。出于自己的遭遇,他奉劝大家不要为了“耍酷”而伤害了自己。

 

    时下,啤酒为大多数人所喜爱。尤其是在这炎热的夏季,人们更钟情于啤酒。而据记者了解,每年夏季都有类似啤酒瓶炸伤人的事故发生,所以大家饮用啤酒应掌握一些安全常识,谨防爆瓶。首先是开瓶。打开啤酒瓶盖不能用牙咬、筷子撬、在桌椅边角撬或用手掌拍击瓶底等,这些不规范的动作都存在危险,应使用专门的开瓶器。开瓶时瓶体也不应靠近头部;其次是放置。喝酒吃饭,通常气氛热烈,啤酒不能放在脚旁,否则,容易碰倒爆瓶;还有就是是贮存。盛夏,啤酒最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不能放在冷冻室),若没有冰箱,要放在避光、阴凉的地方。因为环境温度越高,瓶内的气体压力越大,爆瓶的可能性就增大。

 

    对此,市消保委也提醒,啤酒瓶如果不是因为人为操作不当而无故发生自爆现象,受害者要保护好现场,并尽快与经销商、啤酒生产厂家和消协部门取得联系,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