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过日食后 观测镜可千万别随便丢弃
2009-08-03 19:24

    8月3日上午,市民徐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称日全食过后,他发现身边不少朋友将日食观测镜随意当废品扔掉了。徐先生说,用了一次就扔掉多浪费啊,尽管买一副观测镜只要5至10元,可是全市加起来,那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况且更令他担忧的是,大量的日食观测镜扔掉后,会不会对我们的环境带来污染?

 

    难得一遇的日全食看过之后,手中的日食观测镜就真的成了废品吗?不是的。2010年1月15日下午3点11分前后,将发生日环食,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区可一睹日环食的风采。2011年1月4日下午和6月2日上午,还将出现日偏食。当然,这两次天文奇观出现时,建德都不是理想的观测点,但感兴趣的市民完全可以到外地去观测,届时手中的观测镜就能再次派上用场了。

 

    “日食观测镜大多使用的是环保材料,通常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不过市民还是不要随意扔掉的好。”位于新安路上一家曾经售卖观测镜的店主告诉记者,有些日食观测镜随意扔掉后仍然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因为制作日食观测镜的原材料中一部分不容易被大自然分解。他说日食好不容易才遇一回,大家何不将日食观测镜留作纪念,或者让相关部门统一回收。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实习生:滕月斐 雷婕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