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门推销小商品不靠谱,建议市民谨慎购买
2009-08-04 15:36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通讯员:汪贤达]“快来领礼品哦!”“免费礼品送给你!”接连几天清晨,钦堂乡谢田、钦堂村传出了这样的声音。礼物免费送,只需听完一堂课,这样的美丽泡泡最后被乾潭工商所刺破了,理由是:无证经营、产品无进货凭证、夸大产品功能等。

 

  据乾潭工商所介绍,这三个东阳人在钦堂转悠了好几天,每天上午6时至7时30分以免费送礼为噱头,让村民购买其主打的节能锅。由于这批人避开监管部门的上班时间,乾潭工商所在8月1日接到群众举报后对其展开了检查。该所负责人介绍说,当他们赶到钦堂村时,东阳人任某三人正在火热“表演”节能锅的神奇功能,周边还围着一群等待领取免费礼品的群众,围观者以老年人居多。

 

  随后,工商人员依法检查了当事人的经营资格、所推销商品及附增品的进货凭证、商品的包装标识、广告宣传内容等事项,发现当事人无法提供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没有任何进货凭证。另外,商品包装上明明写着由广东潮安县一不锈钢厂家生产,而在宣传时任某则宣称是广州某品牌商品,他还涉嫌商品功能等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由于缺乏必要的检查手段,乾潭工商所只有责令当事人停止宣传经营活动,却不能因此对其进行处罚。

 

  “关键是这些上门推销的商品来路一般都不靠谱。”乾潭工商所负责人表示,类似的上门推销小商品的游击队,每年都挺多,由于其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工商部门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管。不仅小商品来路不明,就连叫卖人员大多也没有经营资格,在卖了东西后往往一走了之,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或者质量问题,消费者很难找到销售商进行理赔。

 

  市消保委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因为上门推销的小商品价值不大,一般在200元以内,产品出现问题后,缺乏维权意识的农村群众并不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该负责人建议,群众若一定要购买此类商品,必须要向销售人员索取正规发票、相关证件复印件等,以保障自身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