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诞生首个纯网店营业执照
2009-08-04 15:41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7月29日,家住乾潭镇邵家村的吴国成从乾潭镇工商所领取了字号名称为“建德市乾潭镇建岭通讯软件网店”的营业执照。自此,我市诞生了首张纯网店营业执照,而吴国成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有了这个营业执照,我的网店就可以正规地开张啦!”记者在赶赴乾潭见到吴国成时,他欣喜万分地拿出营业执照给记者看。这张营业执照与其他个体营业执照有所不同,首先是字号名称注明的是“××网店”,其次是经营范围核定为网上经营、网上提供。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与普通个体经营最大的区别就是利用了无形市场,通过网络进行销售。

 

  据了解,吴国成原来是邵家村的一个农民,今年二月份才接触了互联网。一接触上,他就感觉到了互联网无限的魅力,特别是腾讯QQ跨地域便捷的联系方式。如能利用网络的优势进行市场营销必将大有裨益。吴国成这么想,并在此期间,通过深圳的亲友介绍,成功地利用网络销售了一批手机通讯软件,如 “Mycool(麦酷)3G软件”(一种可以实现手机跨时空可视和对讲的软件)等。随着这些通讯软件需求量的增大,由于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向客户开具统一发票成了他面临的一大难题。

 

  吴国成于是萌生了申办网店营业执照的想法。他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国内已有多家私人网店主申请了营业执照,这坚定了他办执照的想法。7月15日,吴国成来到乾潭镇工商所咨询申办网店营业执照的事。可出人意料的是,此前建德还未有网店办营业执照的先例。后来经过多方咨询,工商工作人员为其开了绿色通道,专门上网查询相关政策法规,在获悉浙江省工商局已发文明确鼓励网店积极申领营业执照后,便按程序在7月29日为他办理了建德市第一份网店营业执照。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营业执照,吴国成把这份东西形容为“护身符”,他说,有了执照后,他网上经营的手机通讯软件业务可信度会更高。而下一步,他也准备逐步扩大自己网店的规模,在做好手机通讯软件业务的基础上,经营日用品百货等多种商品,力求最大程度的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

 

  “在政策的鼓励下,办了网店营业执照或将是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无实体店铺网店申办营业执照,意味着这一类经营者的经营活动能得到工商部门的监管。对于经营者来说,可以增加其信用度,有助于网店打品牌营销。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的售后服务也能得到一定的保证。

 

  相关政策链接:

 

  今年1月,浙江省工商局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网上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网店经营者注册网店营业执照。新规明确指出对申请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的个体工商户,名称可依其申请使用“××网店”;对企业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的,依其申请使用网上经营或者网上提供“××服务”;对申请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的企业名称可依其申请使用“电子商务”等。前不久,浙江省教育厅也出台规定,对应届毕业生开设已被认定为自主创业的网店取得网店执照的,应届毕业生原则上可以享受各地的自主创业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