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疾控中心:建德未发现“补碘过量”情况
2009-08-20 14:36

    20日,一位马姓市民打进本报64711111新闻热线,就近期一些媒体关于“部分沿海省市甲状腺疾病频发,碘过量是重要因素”报道,询问我市有没有因食用碘盐而引发甲状腺疾病的病例。“长期吃加碘食盐,会不会造成碘超标?”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担心。8月20日上午,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未发现明显“补碘过量”的情况,相反经过多年的食用碘盐,我市重点人群甲状腺肿大率从以前的29%下降到3%的比例。针对坊间“碘盐致病”的担忧,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我市居民食用碘盐是安全可靠的,这些年的补碘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

 

   徐哲科长告诉记者,建德地处山区,自然环境缺碘(土壤缺碘、水缺碘),建德人饮食主要是蔬菜、肉类等碘含量少,不像沿海居民一样经常吃海产品,碘摄入量较多。总体而言,市民从饮食中摄入碘量偏少,建德属于地方甲状腺病轻度流行地区。1987年普查,建德碘缺乏情况比较严重,莲花中小学生碘缺乏占29%,三都中小学生碘缺乏占21%。经过普查,1986年确定建德属于地方甲状腺病轻度流行病区。经过多年的食用碘盐后,我市碘缺乏情况得到明显改善。1988年成为基本控制地方甲状腺病的县(市),1991年省地方病领导小组确定建德为基本控制地地方甲状腺病(市)。2008年,我市选取东南西北中5个乡镇进行儿童地方病筛查,普查1138例,甲状腺轻度肿大21人。目前我市重点人群甲状腺肿大率远低于5%的正常范围上限。

 

    “国家对于碘盐的含碘量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一般每公斤食盐加碘20~50毫克。就我市情况来看,日常销售的碘盐每公斤含碘量不会超过30毫克。按照杭州市疾控中心的要求,结合建德,通过食用碘盐补碘是科学的可行的。”徐哲科长强调。

 

    对于市民提出的“补碘过量”的问题,徐科长表示,碘摄入量太多,排不掉储存在甲状腺部位,也能引起肿大,这种情况在沿海地区发现过,但在建德未发现补碘副作用的例子。有少数人对碘特别敏感,摄入过量的碘会诱发甲状腺疾病,不过这种情况是可控制、可治疗的。

 

    徐科长告诫市民,不同类人对碘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孕妇对碘的需求大些,要多补些碘。孕妇碘摄入量不足,容易引起小孩呆小病,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迟缓。儿童如果缺碘,智力发育、学习能力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智商低下。

 

    徐哲提醒市民,虽然我市未发现明显“补碘过量”的情况,但碘盐的使用有讲究,例如碘盐应该在菜炒熟之后放入,因为碘容易在高温下分解,在菜接近出锅时加入,能较好地保存碘成分。研究表明普通人每天食碘盐6克较适宜。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患有甲状腺疾病的病人吃盐要遵医嘱,禁食碘盐的病人可凭医院证明,到特供店购买无碘盐。我市的无碘盐特供店:市盐业公司新安江经营部、市盐业公司寿昌经营部。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