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房审批实行一表制,村民办事少跑冤枉路
2009-08-25 23:56

 

  几天前,记者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见到了三都镇的老刘,他准备建新房,正忙着跑建房项目审批。他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的一表制让他少跑了不少冤枉路。

 

  以前村民建房跑审批可少不了折腾,首先要到乡镇备案,然后到建设窗口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接着到国土窗口办理土地审批,最后还要到建设窗口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这几趟跑下来,撇开成本不说,建房审批一时半会也办不妥。老刘说,自从有了一表制,现在跑建房审批只要填个综合审批表就行了。

 

  据了解,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实施,农民建房审批由原乡镇审批调整为由市建设局审批,由于农民建房分布广、数量多,需按批次组织踏勘,加上人员力量有限,审批周期相对较长。

 

  为切实解决农民建房审批难问题,今年5月,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牵头下,通过审批授权、流程再造、简化资料、承诺期限等多项措施,开始在我市实施一表制。

 

  对非建设用地的农民建房审批,由乡镇汇总统一报市国土局,市国土局按批次送市建设局征求选址意见。由于农转用审批是集中回复,建设局审批起来程序大大简化,同时也避免了建房户自己办理手续的麻烦;

 

  对建设用地的农民建房审批,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合并为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一证,审批时间节约了一半。

 

  农民建房一表制,将国土、建设两张申请表格合二为一,审批资料一次性收取,大大减少了建房户多次填表的麻烦。

 

  同时,市建设局还对内部审批流程和环节进行精减,对农民建房审批实行授权。除新安江老城区外,农民建房由原局长审批授权到分管局长或科长,审批时间也缩短为20天内办结。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通讯员:徐锡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