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帮办]买到了无碘盐,她高兴地笑了
2009-08-27 20:09

 

    8月24日下午,新安江中学退休教师周老师和爱人周师母打进本报新闻热线64711111,说看了本报记者采写的刊载于8月21日的文章《科学补碘不会引发甲状腺疾病》。因为自己外甥女因患非毒性甲状腺肿,医生告诫要吃无碘盐,但自己杭州、建德跑遍都买不到无碘盐,希望记者帮忙解决难题。

 

    8月25日下午,记者赶到周老师家。周师母向记者叙述了外甥女的病情。在小学2年级时,小周脖子有点粗,带到电力医院看,化验结果出来说是缺碘,医生告诫要多吃海带等海产品。从那以后,周师母每周都做海带给小周吃,直吃得小周倒胃口为止。周老师做外甥女的思想工作,要她把海带当药来吃,再难吃都要坚持吃。

 

    “到了6年级下半学期,小周脖子粗得挂下来。”周师母一边说一边拿来小周当时的照片。记者看到照片上的小周脖子上肿大一圈。周师母把外甥女带到建德市妇保院看,朱医生要求周师母赶紧带孩子到省儿保检查。

 

    2006年5月,周老师一家赶紧带小周到省儿保检查,拍片子,医生诊断为非毒性甲状腺肿,吃一种左甲状腺素纳片的药。药吃了以后,原来挂下来的脖子慢慢缩上去了,只是脖子上有一个小肿块,像男孩子的喉结一样。前几个月,《都市快报》报道了有关浙江沿海一些地方补碘过量的情况。周师母一看跟外甥女的情况一样,外甥女会不会补碘过量了呢?8月14日,周师母又带到小周到省儿保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明确告知周师母不要再给孩子吃有碘盐了。周师母介绍,在省儿保,患小周这样毛病的孩子还真不少。

 

    为了买无碘盐,周老师一家伤透了脑筋。先到新安江各大超市找遍都找不到,托人到杭州去买也买不到。只能把有碘盐拿到太阳下去晒,炒菜时把盐在油里多炸一下,以便挥发碘。

 

    周师母说:“看到你们《今日建德》记者的文章后,我才打电话给你们。因为文章中说新安江有供应无碘盐的地方,我们也不知道凭什么才能买,所以才想到找你们帮助。”记者和周师母约好第二天早上8时在市一院门口见面。

 

    8月26日早上8时,记者陪周老师一家到市一院,在办公室主任何卫星的帮助下,顺利地开出了医院证明,然后坐5路车直奔位于新安江叶家铁道边的艾溪路11号的市盐业公司新安江营业部,递上市一院的证明,买了10斤无碘盐。

 

    买到日夜期盼的无碘盐,小周和她外婆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