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40年前新安江饭店门前遗弃女婴 如今千里之外呼唤建德亲生父母
2009-08-30 09:29

 

 

  8月28日,一位远在安徽霍邱的陈女士在建德新闻网建德论坛发帖(点击查看原帖:http://bbs.jdnews.com.cn/dispbbs.asp?boardid=14&Id=132677),叙述自己40年前被养父从建德新安江抱养到安徽霍邱,希望得到家乡好心人的帮助,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陈女士今年40岁,目前在安徽省霍邱县当教师。今年3月23日晚上,陈女士和母亲在家里看一档寻亲节目的电视,从医院退休已经70岁的老母亲告诉陈女士,说自己是父母40年前从浙江建德抱养的。陈女士听后非常震惊。陈女士养母是一个心胸开阔、开明的善良老人,自觉年事已高,不愿把这个秘密永远隐瞒,更希望养女能找到她的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们,多一个亲人多一份关爱。

 

  陈女士养父告诉养母,1971年1月初某天,一个下着雪的清晨,寒风凌厉,住在新安江饭店的“支左”(文革时期)士兵打开门,在门前看到一个襁褓,包裹着一个女婴。身上只有一张小纸条,写着出生日期:1970年12月27日。由于年代久远,纸条也丢了,这个日期可能有出入,但是准确地记得,这名女婴是在出生一个星期后被遗弃的。当时陈女士的养父正在这支部队当排长,部队里的人知道陈女士的养父结婚几年都没有孩子,就把孩子抱到他手上。当时通讯没有现在这么方便,陈女士的养父一边写信告诉在安徽老家当护士的妻子,一边把孩子送到建德县民政局,由民政局委托一户人家临时收养了两个月。两个月出后,陈女士养父直接到那户人家,给了人家一些钱,就把婴儿带到了安徽霍邱,没有办过任何收养手续。

 

  陈女士的养父在建德部队服役五年左右,驻守在新安江时间长些,梅城、寿昌也都呆过。陈女士养母到建德探亲过好几次,她现在还记得建德的年糕很好吃。据陈女士养母分析,陈女士们的亲生父母可能在新安江一带,因为当时交通不太方便,那么一大早就把婴儿遗弃在新安江饭店门口,家可能就在附近。

 

  陈女士的养父母对养女视同己出,关爱有加,陈女士1990年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安徽池州师专历史系,毕业后在霍邱某学校教历史,之后结婚,今年儿子已经14岁。她对养父母也十分孝顺。收养陈女士后,父母先后生了两个弟弟,目前都已经结婚成家。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不怨恨自己的亲生父母,想必当时他们一定有自己的难处,“他们一定是迫不得已才忍痛将自己的女儿遗弃的,如今我也为人母,我能够体会到父母当时的痛楚”。她希望能够在亲生父母的有生之年,与两老见上一面。

 

  如果你是陈女士的亲人,或是知道陈女士亲生父母的有关情况,请致电记者13989858692,让家乡人民一起努力,为陈女士找到回家的路!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