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收留野猫爱心遭非议 本是好心却伤了邻里和气
2009-08-31 17:36

    叶家新水居8幢是原新安江水制厂宿舍,几十家住户大都是原水制厂退休职工。几年来,这幢宿舍楼及附近居民为一楼103室蒋女士出于爱心收养流浪猫而深恶痛绝,多次向叶家社区及有关部门投诉,要求解决野猫泛滥成灾扰民问题,但一直拖而不决。于是拨打了我们的新闻热线64711111,希望记者帮助协调解决。

 

    新水居8幢103室女主人蒋女士今年48岁,是企业下岗女工。叶家是城郊结合部,流浪猫比较多。蒋女士看到那些瘦得“三根骨头两根筋”并且无家可归的野猫,顿生怜爱之心。烧了一大锅饭菜喂猫。从此每天清早6点半,蒋女士就会放一大铁锅的饭在门口,野猫们围成一圈欢快地进食。为了改善流浪猫们的伙食,蒋女士还到农贸市场将鱼老板卖剩的小鱼死鱼,以2元一斤的价格买来,烧好拌到饭里喂猫。在蒋女士爱心浇灌下,十几只猫体形健硕,浑身油光发亮。野猫族群也逐渐发展壮大,最多时达到二十几只。

 

    蒋女士的爱心,让流浪猫“倍感幸福”,对蒋女士亲热得很,蒋女士从外面回家,流浪猫成群结队地迎接她,蒋女士在厨房里烧菜,流浪猫从窗外窜进窜出,蒋女士吃饭,流浪猫还时不时地窜上桌子。

 

    流浪猫一多,影响邻居生活。新水居104室的张女士就住在蒋女士们的隔壁,说起邻居喂养流浪猫,她直摇头。她说,现在天气热,猫喜欢睡在我家台阶上,为防猫身上跳蚤钻进屋里,我特意做了纱窗门帘。野猫大便拉到我家门前,臭得不得了,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清扫门前猫粪便,然后用自来水冲洗。

 

    住在105室的李阿姨,说起邻居收养流浪猫则是直言不讳、愤愤不平。李阿姨说,十几只猫到处乱拉,臭烘烘的,引来很多苍蝇。不光臭,还很吵人。晚上我们想睡觉了,野猫在雨篷上疯癫一样地跑,打架。特别是每年猫叫春,像小孩哭泣一样,心都被叫得拎起来。有邻居睡不着半夜起来打猫。我跟她讲不要喂猫了,她说自己有爱心,不听劝。没办法,我就毒猫,把老鼠药拌进烧好的鱼里面,毒死过五六只,否则到现在30只都不止。为了防止猫到我家门前,我用杀虫剂喷洒,点蚊香驱猫,什么法子都用过。

 

    蒋女士给流浪猫喂食,引来成群野猫,女儿也嫌臭嫌烦。女儿曾偷偷地从社区要了三包老鼠药,不过没有把猫毒死。

 

    叶家社区向市城管执法局求救,能不能像狗一样进行捕杀,以彻底杜绝野猫扰民顽症。城管表示,养狗归城管管,养猫不是城管的管理职责,如果有捕猎工具的话愿意帮忙。

 

    8月26日上午,记者在叶家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找到蒋女士家,跟蒋女士进行了沟通。蒋女士表示,自己有爱心,喜欢小动物,不能看着猫死掉。养猫促进生态平衡,我们这个院子老鼠都没有。门前脏,看到我也会打扫。“我很喜欢动物”

 

    一边是爱猫如命的蒋女士,一边是不堪忍受猫咪滋扰的邻居,其中的矛盾纠葛如何化解?读者朋友如有什么好招,不妨告诉我们。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