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近期“秋老虎”发威 ,老年人当心脑中风
2009-08-31 19:28

     最近几天,“秋老虎”发威,天气晴热,最高温度达37℃,许多老年人在户外活动时,突发中风。

 

    据市一院神经内科专家介绍,中风多发于冬季气温低于0℃或夏季气温高于32℃时。冬季中风,知道的人较多,但夏季热中风知道的人却不多,疏于防范。夏季气温超过32℃,特别是相对湿度超过70%时,体温的调节主要靠汗液的蒸发来散热,这虽然对防署有益,但皮肤下的血液循环比平时快了好几倍,使得大脑的血液流量减少,这对老年人或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是个很大的负担,容易诱发中风。还有一个原因是,天热出汗多,体温消耗严重,而老年人对缺水不敏感,常处于脱水状态而不自知;如果不及时补水或补水不足,会导致血液浓缩,血流速度变慢,形成血栓,导致中风。另外,天热开空调,室内外温差大,一冷一热,容易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内分泌系统障碍;尤其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动脉硬化患者及老年人影响更大,因为他们的血管舒缩能力差,容易造成脑血管的过度收缩和扩张,而发生中风。

 

    因此,专家建议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要注意防署,少去人多、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并按医嘱服药;不论渴不渴,都要喝水,出汗多时,可以喝点盐水,开空调,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二是要注意突然出现一过性的脑功能障碍,如视力模糊、突然失眠;肢体无力、不听使唤或一侧肢体不灵光、拿不住东西等;语言表达障碍,想说说不出来,表情发呆;另外,还有头晕、剧烈头疼、恶心呕吐、耳鸣、打哈欠等。如果有这些症状发生,那么近期内发生脑中风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何卫星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