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醒:儿童脾气暴躁、多动 可能是铅中毒
2009-09-14 20:06

    近日,市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施亚男告诉记者,一些脾气暴躁、多动的孩子来医院检查,一半多的孩子被发现有铅中毒,而这和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人体内的铅来源于外界,它能反映环境的铅污染情况。绝大多数人体内均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量的铅,铅在体内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人体各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儿童尤其敏感。血铅超过100微克/升即为轻度铅中毒。血铅在50微克/升以下者,在目前的环境条件下,则属于比较理想的浓度。

 

    儿童铅中毒可表现为多动、易怒、暴躁,严重者可出现狂躁,视觉障碍,颅神经瘫痪等,甚至出现头痛,呕吐,惊厥,昏迷等铅性脑病的症状,铅可引起贫血,腹痛,腹泻,呕吐,肾功能损害及高血压和心律失常等,还可以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和内分泌系统。

 

    施医师说,孩子体内80%—90%的铅是从消化道摄入,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摸了食品袋上的字、画画后又用手抓食品,摸了涂油漆、彩釉的装饰物或玩玩具后又吃手,以及常去加油站、电池厂、汽车站这些空气粉尘铅含量高的地方,是非常危险的。膨化食品的铅含量也比较高,含铅的皮蛋、爆米花和劣质罐头、饮料这些高铅食品也要尽量少吃或不吃。

 

    此外,不要常带儿童在马路边散步,因为铅也可通过呼吸道吸入,而马路边铅的比重比较大,80%的铅聚集在离地面1米处,而儿童由于其身高特点,在距地面75~100CM处,正好是他们的呼吸带。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