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甲型H1N1流感来袭 体温计几近售罄防控药品销量也上升
2009-09-16 23:02

 

   我市自9月13日发现2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以来,至9月15日已增加到4例。在市民自我防范的心理作用下,平日少有人问津的体温计突然行俏起来,各大药店的体温计几乎脱销,随之热销的还有板蓝根等预防流感的中药。记者16日上午从市一医院和几家药店了解到,建德发现甲流病例以来,一些学校要求学生每天早上在家里测量体温,体温计销量大增,拿着方子来配预防流感中药的人也增加了很多。

 

    市一医院药剂科张主任告诉记者,市一医院积极组织防控甲型H1N1流感药品,目前达菲、甲流疫苗由国家调配,没有到位。连花清瘟胶囊前几天一直进不到货,经过努力,该院从杭州医药公司进了一批,今天能到货。其他银黄类口服制剂、双黄连口服制剂、痰日清注射液等10种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药品都能充足供应。防控甲型H1N1流感医疗器械———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也都已经备足。

 

    记者从我市最大的药品零售商———怡生堂连锁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从外地紧急采购的3万多支温度计三四天时间就基本售罄,目前公司库存的几百支也维持不了多少时间。徐兰珍店长告诉记者,从9月12日开始,体温计销量激增,每天能销出100多支,而以前很少有人来买。在体温计专柜,徐店长指着体温计一一介绍,怡生堂共有7种体温计,幼儿园小朋友用的红外线耳式体温计,450元一只,一般都是单位来买。最畅销的是3.8元一支的口腔体温计。

 

    位于严东关路的平民大药房,药品销售主管徐伟焱正在办公室和上海九洲通医药公司联系药品采购。9月12日他从外地回到药店,当被告知200支体温计已经卖光,他还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才得知建德已经发现甲流病例。体温计卖断货后,他一直在与医药公司联系,医药公司也没有货,说是厂方发货紧张。估计今天能到500支。徐伟焱说,现在平民大药房每天配出预防流感的中药方子100多副,板蓝根等药物买的人也很多。

 

    据悉,学校与学生家长构成了体温计的购买大军,仅新一中一次就订购了1700多支。有些学校为了应对学生每天一次的晨检,直接配备了耳温枪、额温枪等先进设备。据统计,全市60多所中小学及职校共计师生7万多人。教育局9月初要求每所学校做好体温晨检工作,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与此同时,学校也加强了对学生勤洗衣、勤通风、多运动等预防知识的教育,并在校门口张贴告示牌,严格控制校外人员进出学校。

 

    学校的采购风潮随后扩大至家长层面。大洋某学校发现甲型H1N1流感患者以来,学生家长近日均接到校方的短信通知,要求每天测量孩子的体温,如有异常要及时上报,体温超过摄氏38度则要到医疗机构检查并接受相应的治疗。在校方的要求下,每天都有大量的家长到各药店购买温度计。

 

    尽管之前各家药店对全国范围内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所准备,并对体温计作了相应储备,但火爆的销售状况仍令他们措手不及。据怡生堂采购部的洪经理介绍,本月初,怡生堂体温计的库存只有2000只,随着疫情的迫近,他们紧急采购了3万多支温度计,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体温计原来每天只有零零星星的销售,24家门店加起来总量也不会超过20支,最近几天销售量猛增,学校和家长占了大头,9日至11日三天的销售就超过3万支。”

 

    随着需求的井喷,售价4元一支的普通体温计的进价已经上涨,不过洪经理表示,公司近期并没有上调零售价的计划。她告诉记者,继体温计之后,预防甲流的中药也已动销,板蓝根、金银花、胖大海的销量开始上升,不少市民还拿着药监局公布的预防处方和网上收集的配方到药店抓药。根据市场出现的这一新情况,怡生堂也对相应的中药进行了必要的备货。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 鹏 王庚鑫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