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牢记打的六常识 合法权益有保障
2009-09-17 19:18

    日前,市运管所向广大市民发放了一张“打的”须知的温馨提示,告知乘客乘坐出租车的六项基本常识,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乘坐出租车后,请记清楚出租车的车牌号码或驾驶员的服务资格证上的姓名、证号等相关信息。

 

(二)上车后请表达清楚目的地,司机应当着乘客面开启计价器,确认计价器显示为零。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应立即按下暂停键停止计费,并按计价器显示金额唱票、出票、收费。

 

(三)乘车发票是解决纠纷、争议、投诉等的重要凭据。乘客应妥善保管好发票,驾驶员必须主动出具发票,对不按规定标准收费或不出具发票的,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四)乘客有权提出拼车要求,但不得超载;驾驶员不得主动要求乘客同意拼载。候车时不要拦未打空车标志的出租车,以保障其他乘客的权益。

 

(五)招手打的时,驾驶员停车询问去向或在乘客上车后,又以各种理由拒绝服务的即为拒载。驾驶员应严格按乘客指定的线路行驶,如事先知道堵车或施工地段,应告诉乘客以取得一致意见。不得途中绕道、甩客,未送达目的地的,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六)准备下车时,请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不要遗留在出租车上。

 

    此外,温馨提示卡上还公布了相关的投诉电话:64181234和96520,如果乘客认为出租车司机的营运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向运管部门投诉,并配合运管人员的调查,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