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泉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欠薪案得到圆满解决
2009-09-28 18:39

 

    8月21日,钦堂乡政府四楼会议室里热闹非凡。44名原建德市泉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的职工聚在这里,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今天,他们终于拿到了原本以为打了水漂的工资。

 

    建德市泉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五金工具的企业。由于经营不善,企业主余清泉于2008年7月弃企外逃。老板的出走,引起了企业44名职工的恐慌:辛辛苦苦劳动的工资不会因此而打了水漂吧?因此,这44名职工及债权人纷纷诉至法院,要求企业支付工资和偿还债务。市法院接讯后,立即深入企业进行调查,发现该企业确已明显丧失偿债能力。从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出发,市法院乾潭法庭查封了该公司财产、登记欠薪数额,并对涉及该企业的系列案件实行集中管理。

 

    该系列案件判决生效并进入执行程序后,受金融危机、投资萎缩等因素影响,很多企业经营状况都不太好,该公司被查封的财产经三次公开拍卖,均因无人竞价而流拍。由于财产不能拍卖变现,申请人又不愿以物抵债,职工的工资难以清偿。

 

    执行到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二十七条、《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结案标准的通知》之规定,人民法院应当解除查封,并将该拍卖财产退还给被执行人,然后将案件予以程序终结结案。但若如此机械执法,极有可能引发职工哄抢解封后的企业财产事件,给政府带来巨大压力。随后,市法院多次听取钦堂乡党委、政府领导的意见,想方设法做本地企业的工作,希望能够有人以第三次拍卖的保留价收购被执行人的企业财产。经多方努力,最终,本地企业主吴某同意以第三次拍卖保留价人民币37万元予以收购。在此期间,躲债在外的余清泉因患病等原因回到老家。建德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就该批劳动争议案件作出裁决后,因建德市泉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未予履行,该44名职工向市法院申请执行。

 

    在钦堂乡政府的积极配合下,为了方便职工,市法院简化执行款领款手续,于2009年8月21日,将194948元工资款分别汇入44名职工银行存折中。至此,建德市泉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44名职工工资款全部发放到职工手中。

 

    一名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告诉记者,没想到法院办案效率这么高,想不到我们还能拿到全部被拖欠的工资。

 

    钦堂乡党委书记姜自立介绍说,在这起案件中,法院灵活办案,不仅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为政府减轻了负担,同时有助于企业主整合利用原有资源进行二次创业,可谓一举三得。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