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法院灵活执法 保障民工权益
2009-09-29 06:17

    8月18日,经历了一波三折,建德市永佳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23名职工,终于在各方的努力下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虽然只拿到了全部工资的91%,但他们仍感到欣喜。当得知为了尽可能多地支付职工工资,市法院免去了此案的案件执行申请费,一些职工充满了感激之情。

 

    建德市永佳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企业主陈勇潮于2008年12月29日弃企外逃。他这一走不要紧,企业的23名职工的工资就没有了着落。看着老板走了,企业也停工了,23名职工及债权人六神无主,便诉至法院,要求企业归还欠款,发放工资。市法院接讯后,及时听取乾潭镇党委、政府意见,在确认该企业生存无望后,从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出发,查封了该公司财产,登记欠薪数额,追回公司管理层私自转移的财产,并对涉及该企业的系列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随后,配合乾潭镇政府劳资管理部门,将职工工资交由建德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明确了欠薪数额及支付期限。因建德市永佳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未予履行,市法院依法予以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首先对查封财产进行了评估,然后进入公开拍卖程序。但由于投资萎缩、设备陈旧等因素,该公司财产经过两次公开拍卖均无人报名。由于财产不能拍卖变现,申请人又不愿以物抵债,职工的忧虑情绪有所蔓延。

 

    执行到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二十七条、《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结案标准的通知》之规定,人民法院应当解除查封,并将该拍卖财产退还给被执行人,然后将案件予以程序终结结案。但若如此机械执法,极有可能引发职工哄抢解封后的企业财产事件,给政府维稳带来巨大压力。在乾潭镇党委高度重视下,经协商,由乾潭镇政府受让这23名职工的工资债权,并由乾潭镇政府以第二次流拍的保留价受让进入拍卖的财产,进而取得对该批财产的处置权。在乾潭镇政府的努力下,2009年7月31日,该批财产以185000元的价格转让给宁波客商。

 

    由于职工不能全额受偿,市法院又主动减免了案件执行申请费,以增加职工工资受偿率。2009年8月18日,23名职工终于高高兴兴地领到了工资。建德市永佳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欠薪案在各方的努力下,终于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 婷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