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季度消费者投诉105件 近五成是质量问题
2009-10-09 19:12

   记者从市消保委获悉,今年三季度我市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5件,其中涉及质量的投诉有51件,占本季度总投诉量的48.57%。

 

  手机质量问题重回质量投诉榜首

 

  手机投诉在二季度回落后,本季度又重新反弹。本季度共处理手机投诉19件,占质量投诉的37.25%。本季度恰逢学生放暑假,很多孩子经历了高考、中考,取得了好成绩,很多家长都会选电子产品作为对孩子的奖励,其中手机、电脑等商品会成为首选,但由于手机质量得不到保证,致使手机的投诉又回到了首位。如:2009年4月4日,学生周某花了1238元购买了一只诺基亚的手机,第二天手机突然黑屏,因为当时在学校不能及时的与商家沟通联系解决,但手机黑屏现象仍然频繁出现,周某认为该手机有质量问题,在2009年8月12日来市消保委投诉,要求退货或换机。后经调解,由于错过了手机的退换时间,商家只能按“三包”规定进行维修,周某表示接受。

 

  商品房投诉涨幅最大

 

  本季度,市消保委共受理20件关于房产及装修材料的投诉,与去年同期12件相比,上升了66.67%。其中1起联名投诉,涉及174户住户。房地产业经过短暂的低迷时期后,慢慢开始回升了,又激起了消费者的购房热。但在商品房热销的同时,投诉也在攀升。商品房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房屋未入住,拿钥匙要先交物管费;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房屋产权确认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有出入;房屋有质量问题,售后维修难。如今年7月13日消费者沈某在某房地产公司买了一套房子,因房屋有质量问题一直未拿到钥匙,经与房产公司交涉得知要拿到钥匙得先交了2008年的物管费2448元人民币,沈某认为自己是因房子质量问题才不能入住,这物管费不应由自己承担,找房产公司多次协商不成故来投诉。经消保委多次调解,房产公司同意为消费者承担50%的物管费,消费者表示同意。

 

  食品问题仍值得关注

 

  本季度共受理8件关于食品的投诉,与去年同期3件相比上升了167%。国家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加大了对食品的赔偿额度,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开始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食物变质、超过保质期、破包、含异物等方面。如2009年6月24日,消费者陈某在某超市购买饼干,饼干内有螺丝,致使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口腔出血,要求商家赔偿。经调解,由生产厂家赔偿消费者医药费、误工费、商品补偿费等共计1600元人民币。

 

  服务类投诉有所上升

 

  本季度共受理服务类投诉25件,与去年同期11件上升了127%。主要反映在美容、美发,食宿、文化娱乐、庆典和咨询中介上。结婚是件大事,人人都想办得热热闹闹,但中途出现麻烦那着实让人懊恼。如消费者李某,在某酒店替自己的儿子订了酒席,并交了1000元的订金,等一个月后去谈菜单的时候,却告之当时预定的位子已经被别人订走。事后,李某与商家协商补救措施,但都没能达成一致协议。经消保委调解,商家退还订金1000元,并一次性补偿消费者3000元人民币,双方以此了解。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吕丹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