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午四点,放学铃声响过,孩子们该干什么?
2009-10-19 19:06

    近日,在市区某单位上班的陈女士屡屡接到学校老师的“投诉”,反映自己的小孩上课时无精打彩,还时常打瞌睡,作业做的也不好。这两天,陈女士留意了一下孩子的行为,发现到了晚上11点多钟后,他们都睡下了,结果孩子悄悄地爬起来,趴在书桌前写作业。

 

    这让陈女士很恼火。她质问了孩子下午四点钟放学后干什么去了。孩子回答,去了同学家写作业,同学家的小玩意多,每次去他家两个人就玩来着 ,作业就写不完了。而等爸妈回来,自己吃过晚饭后,很快地,就让自己睡觉了,所以只能等爸妈都睡下了,自己再偷偷起来把作业补完。

 

    小学生每天下午4点前要放学是教育部门的规定。然而,这个规定却成了按时上下班、无暇接孩子的家长的心病。孩子放学了,家长没下班,这段“真空期”,孩子该由谁管?在为孩子们争取合理、充裕的休息时间的同时,一些人也提出了这样的忧虑。现在,在城区里,大多数小学生的父母都是双职工,下午四点,小孩子放学,父母不可能准时接他们回家照管着。那么,在孩子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孩子们该怎么过?他们在这段时间会如何安排?他们的安全有保障吗?

 

    下午四点,记者来到了实验小学路口,看到小学生们陆陆续续 地背着书包出来了。但只有少部分的孩子有大人过来接。不少小学生聚到小摊前,欣赏这些小贩们卖的新玩意儿,还有的在路口打打闹闹。据校门口小摊店的老板说,这些放学后还在学校附近逗留的学生大都是上三四年级、自己能够回家的学生,他们一直要玩到父母快要下班了才回家。到了快5点钟的时候,记者又来到这个小学路口,看到路口围墙的角落里还蹲坐着两个小男孩,正在研究“玩具飞机”。问他们放学都一个小时了,为什么还不回家。其中一个小男孩答道:“现在回去,家里又没人,我们得把这个飞机拼玩。”记者随即问他们,晚了回去作业不是写不完吗。小男孩说:“写不完也不要紧啊。”说完,他们继续研究手里的玩具飞机。

 

    过了几天,仍旧是下午四点钟,记者来到城区另一个小学的校门口。此时,学校早已放学,但校门外仍是热闹非凡。就在记者看得出神的时候,校门口的两个男孩子竟打起架来了,只见他们抱做一团滚到了地上,嘴里还骂着脏话,还是学校门口卖东西的大人们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他们拉开的。过了不久,校门口出来几个高个子的男孩,其中一个问:“去哪啊?”另一个答“走啊,我家那边有家游戏吧刚开业,价格很便宜”,话音刚落,几个小学生便一轰而上走了。

 

    近日,记者在1路公交车上目睹了这样一幕:正值放学时间,4名小学生在一片嬉笑打闹声中上了车,其中一个女生坐到了最后一排靠窗户的座位,其他两人站到了她旁边说笑着,靠窗户坐的女生将车窗打开后,4人仍然你推我搡,说着学校里的趣事,说到高兴处,靠窗户坐的女生还将头和手探出窗外,做自由飞翔状,另外两人就笑成一团。短短的三站地,司机警告过小女孩两次,可是她似乎没有听见。

 

    对于课业负担不重、又无升学压力的小学生们来说,放学后的这段时间,既无老师看管又无家长约束,是让他们流连忘返的一段时光,或许,过了若干年,等他们长大后也会津津乐道于这段“光阴的故事”,但现在,我们是否能做些什么,让这段光阴里多一些更加有益的东西呢?

 

    放学铃声响过,孩子们该去哪儿?该干什么?大家如有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拨打本网新闻热线反映,或在建德论坛上留言。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一问题。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