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后续报道:红桃K果,学名叫玫瑰茄,主要功效是利尿
2009-10-26 17:22

 

    25日本网登出了《三个女骗子设局 张奶奶被骗1000元》一文后(详见http://www.jdnews.com.cn/jdpd/mszx/content/2009-10/25/content_2227991.htm,引起广大读者和网友的关注,大家都想知道这种红红的果子到底是什么。网友“小胖”在建德论坛上发帖称,这是一种叫安基酸的果子,江西那边很多,具体有什么药用不清楚。

 

     “小胖”说得正确吗?昨日下午,记者找到市林业局种苗站,种苗站的工作人员看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连说没见过这种果实。记者又来到某药店,该店的中药师看了记者提供的照片后,也说没有见过这种药物。

 

    记者想起,受害者张奶奶说过,骗子曾说这种果子叫“红桃K”,于是记者以“红桃K果”为关键词上网进行搜索,终于找到了这种学名为“玫瑰茄”的植物。

 

    经查,玫瑰茄为锦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以叶、花萼入药,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台湾、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均有栽培。玫瑰茄味酸、性寒,有降压、利尿、止咳、解毒、促进胆汁分泌等功效,可以泡茶或泡酒喝。花萼可提取天然食用色素,是药用、饮料和食品的原料。

 

    张奶奶买的这种紫红色果子其实是玫瑰茄的花萼,具有降血压、抗坏血病和利尿的药效,并且对支气管炎和咳嗽病有缓解作用。干的玫瑰茄花萼在网上的售价每公斤在20—40元之间。

 

    看来,玫瑰茄只是一味保健药,不能作为一种治疗药物来出售,价格也并不昂贵。广大市民在遇到有人卖玫瑰茄的时候,还是要多长个心眼。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