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药抗甲型流感病毒作用明显 不妨试一试
2009-11-05 14:38

    我市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已于10月29日全面启动,根据“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医疗机构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中心一线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公共事业服务人员,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福利机构的工作人员等成为了我市首批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但是,有一些人因各种原因不能接种甲流疫苗,如对鸡蛋或疫苗中任何其他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液等),特别是卵清蛋白过敏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感冒和发热者,以及年龄小于3岁者等。

 

    其实,除了接种甲流疫苗,一些中药对预防甲型流感病毒也有很好的作用。因为相比抗病毒药物,中药具有整体调节多靶点治疗的特点,不仅能退热消炎抗病毒,而且具有提高人体免疫机能的作用,并且比单一抗病毒药物治疗退热消炎,减轻上呼吸道症状更具优势。日前,市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黄荣富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对流行性感冒的治疗经验,开出了预防甲流的中药处方,具体如下:银花15克、连翘10克、荆芥6克、淡竹叶6克、薄荷叶6克、桔梗6克、羌活10克、板蓝根10克、白菊花10克、白芷6克、生甘草5克。煎服法:每日1帖,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帖为宜。黄医师告诉记者,不同人群可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随时加减服用。除此以外,连花清瘟胶囊和香菊胶囊对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也有明显作用,市民不妨一试。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