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骑摩托车,请戴好头盔
2009-11-05 19:55

    大同某村现年不足50岁的吕先生,可能今后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家里度过了。几个月前,他骑摩托车发生了意外。一场本不严重的车祸,却因为骑车时没有带头盔而变成了惨剧,现在吕先生日常生活都需要其他人照顾。

 

    车祸的经过,不再累述。但5日,当笔者站在新安江城区一路口时,粗略地数了一下,短短几分钟时间内,就有近10多位骑摩托车的市民没有戴头盔。有的戴的是工地的塑料安全帽,据称是为了掩饰交警的检查。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和乘坐两轮摩托车须戴头盔。有的人不以为然,一味认为交警检查和纠正不戴头盔的目的是为了罚款。殊不知,交通法规不是无缘由地制定出来的,而是用鲜血和生命总结成的行为规范。不戴头盔一旦发生事故,就后悔莫及了。

 

    有专家曾做过反复实验,证明了头部在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受到猛烈撞击时,头盔可以有效地保护头部。因为头盔光滑的半球形,可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冲击力,而头盔的护垫,又起了很好的缓冲和减震作用。据测算,人的头部一般可以承受450公斤左右的冲击力,而安全头盔可以减少冲击力约1850公斤。所以,头盔对遭受撞击者的保护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另外,安全头盔鲜明醒目的色彩,在会车或超车时,也能引起对方驾驶员的注意,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

 

   骑摩托车不戴头盔,不仅仅有损城市文明形象,更多的是会危及自身安全。所以于情于理于法,都应该做好这一个细节。为了您的安全和家人的幸福,骑摩托车请戴好头盔!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