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糖尿病走向年轻化 我市青少年患者占20%
2009-11-10 10:43

    近段时间以来,30岁的小宋经常感觉到口干,饥饿,加上体重下降的厉害,根据自己掌握的医疗常识,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了?不过自己年纪轻轻,应该不大可能。抱着怀疑态度,他去医院进行了检查。

 

    医生询问了他的症状后,让其做了相应的检查化验,化验结果显示,小宋真的得了糖尿病,而且还有酮症酸中毒的症状。医生马上建议让其住院治疗。

 

    为什么小宋年纪轻轻就得了糖尿病了呢?据市一医院的郭静云医生介绍,这种病例并不少见。近年来,我市糖尿病发病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到目前为止,大约有20%的患者属于青少年患者。为什么发病年龄会出现年轻化趋势?郭医生指出,这与现在的年轻人生活方式有关。超重肥胖人数增加,饮食结构不合理,三高食物摄入量太大;运动量、体力劳动量大大减少;晚睡晚起、吸烟、饮酒过多,生活无规律;生活压力大,精神过度紧张,出现不良情绪却无法及时排解,这些都是糖尿病年轻化趋势的主因。

 

    郭医生介绍,很多年轻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年纪轻轻就有可能患上糖尿病,因此很少进行血糖方面的体检,预防意识也很差。即便患上糖尿病,很多年轻患者在早期甚至会没有什么感觉,待出现并发症到医院就诊时身体状况已经很差。因此预防青年人糖尿病的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肥胖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应每半年检查一次血糖,便于及早发现病情。

 

    另据悉,今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认识糖尿病,我们在行动”。 为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提高市民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市一医院特邀了浙江省中医院倪海祥主任在新的医院门诊五楼会议室举办糖尿病饮食知识讲座,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了解一下。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