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瓶车+“车篷”=二轮轿车?  交警称擅自改装电瓶车系违法
2009-11-10 18:40

    最近,大街上冒出了一种长相怪异的电瓶车,它比别的电瓶车多了一个透明的简易“车篷”,因此被有些市民戏称为“二轮轿车”。记者从市交警大队了解到,这样的改装电瓶车看似方便但很危险,另外车主自行对电瓶车进行改装系违法行为,一经发现立即查处。

 

 
 

    市民:加了“车篷”不再吹风淋雨

 

    爱美的陈小姐最近刚刚给自己的电瓶车装上了这样一个挡雨遮阳篷,她说,这个车篷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防雨、防晒、挡风,尤其是现在进入冬季后,怕冷的女孩子还可以利用这个车篷为自己挡风御寒。陈小姐说,自从装上简易“车篷”后,骑电瓶车时就像坐在轿车的“车厢”内,感觉良好。

 

    在市区一些电瓶车销售点、维修点,记者发现不少商家从事简易“车篷”的安装和销售。根据走访了解,这种“车篷”的价位一般为250-350元,材质主要是有机玻璃,分量轻薄,有的“车篷”设计相当精巧。

 

    市区一家电瓶车销售点的商家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安装这种车篷的人不是很多,随着冬季的来临,改装数量相对增加。在另一家电瓶车维修点,记者以修车者的身份进行了解,维修师傅表示可以安装这样的“车篷”,但不对“车篷”可能给行车带来的危险负责。根据了解情况看,目前这些“车篷”的安装人群以中老年人和年轻人居多,主要目的是为了挡风遮雨。

 

    交警:改装电瓶车上路隐患多

 

    这些改装电瓶车的出现,也引起了交警部门的注意。据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改装电瓶车的查处工作已持续了半年多,前期的改装行为以增加遮阳伞居多,随着查处力度的加大,遮阳伞逐步升级为“车篷”。这位负责人认为,这种改装电瓶车上路,除了车子本身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也给行车路况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可能。他解释说,电瓶车车体较轻,车轮接触地面面积小,刹车时摩擦系数小,一旦加装了这种车篷,又会导致电瓶车的重心上移,增加车子的把控难度。同时,改装后的电瓶车宽度和高度都增加,受风面也增大,在遇到大风天气时,容易发生侧翻。除此之外,改装后的电瓶车驾驶视野会受到影响,增加骑行中的不安全因素。

 

    据最近一周多的统计,我市路面每天发生的交通事故约20起,其中电瓶车交通事故占据了三成以上。事故处理中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电瓶车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在某些路口不按规定让行等。其中,电瓶车闯红灯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对于这种顶着“车篷”的电瓶车,交警指出,由于“车篷”由有机玻璃制作,一旦发生倾倒、相撞等情况,行车人本身就可能被破碎的有机玻璃所伤害,加重交通事故的危害性。

 

    交警还表示,这种私自给电瓶车加装“车篷”的行为可以认定为非法改装,按照《浙江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3条规定,擅自改变电动自行车结构、主要参数和性能的,可以处以罚款。目前,交警大队对路面查获的改装电瓶车,主要采取当场由车主拆除和现场教育的方式。

 

    记者还了解到,在环城北路有一家正在从事“车篷”生产的厂家。如何制止这样的“车篷”再装到电瓶车上,已成为一个难题。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