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寒冷 慎防呼吸道传染病
2009-11-26 15:45

    近日,由于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气温骤降,我市最低气温降到了二度左右,出现了持续的阴雨天气。随着天气的转冷,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了高发季节,根据我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情况来看,11月份以来,流感样病例就诊人数比10月份明显增多,累计病例313例,日均病人13例,增幅达到70%以上,占门诊总病例数的3.66%,主要以5~25岁的中小学生为主,比例达到六成以上。随着流感样病例急剧增加,我市不少学校采取停课放假,防止流感蔓延的防控措施。为什么寒冷天气会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的危险呢?

 

    由于寒冷会使人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体容易侵入。其次,寒冷天气阳光稀少,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减少,易导致身体倦怠、情绪低沉。特别是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在降雨降温天气里更需要卫生防病保护。

 

    广大市民如何来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市民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已经感染者,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不去公共场所。另外,房间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饮水、勤洗手、勤晒衣物;经常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减少呼吸道等传染病的传播。在气候多变的春季,老人、小孩可进行免疫接种来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打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等。

 

    小贴士

 

    1、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又有效的手段,针对呼吸道传染病的有价疫苗有:麻腮风三联疫苗(预防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减毒活疫苗(预防水痘)、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所致的肺炎)、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行性感冒)。

 

    2、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一般措施对甲型H1N1流感也是有效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通讯员:徐哲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