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公安银行联合催款 恶意透支5000以上涉嫌犯罪
2009-11-26 18:14

    11月26日,市公安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建德市支行联合在《今日建德》发出公告,敦促部分信用卡用户限期归还欠款,否则将会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立案查处,记者在市公安局了解到,信用卡持卡人恶意透支5000元以上,就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为预防和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行为,维护银行机构和持卡人的合法权益,根据浙江省统一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建德支行和市公安局联合开展信用卡恶意透支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集中查处一批信用卡恶意透支案件,震慑犯罪分子,遏制当前信用卡恶意透支高发的态势。

 

    经过前几个阶段的排查、梳理工作,各发卡银行对符合法定情形的,各发卡银行和公安机关联合在媒体发布催收公告,限期在12月10前还清欠款。逾期不还者,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之规定,以涉嫌信用卡诈骗罪立案查处。

 

    信用卡恶意透支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从前期由各发卡银行进行的排查情况来看,我市信用卡恶意透支行为较为突出。据初步统计,迄今为止,仅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德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德市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德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德支行这四家银行就累计发生恶意透支86例。

 

    据悉,恶意透支5000元以上就属于数额较大,可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之规定,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