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又现“毒大米”身影 并准备制作年糕
2009-11-27 14:41

 

    27日上午,市质监局稽查大队将几天前查获的一批毒大米进行了异地封存,经过清点,该批毒大米共计206袋5150公斤。据记者了解,毒大米是位于新安江街道林村某年糕作坊的业主从衢州购进的,并准备用于制作年糕。

 

    在27日的执法现场,记者看到,一包包大米就放置在年糕作坊后面的一个大厅里,而用于包装大米的包装袋上无任何标签标识。稽查大队向购进该批毒大米的业主出示了异地封存执法书,最后大米整整装了一大卡车。

 

 

    该年糕作坊业主朱某告诉记者,该批毒大米是上个月底从衢州的一家大米销售商购买的,当时一共是6000公斤,其中一部分被她们用作制作年糕销售出去了,最后剩下了206袋5150公斤。朱某委屈地说,当时由于作坊里很忙,大米是她夫妻俩委托新安江一经销商负责订购的,每公斤进价为2.82元,不想大米的质量却出现了问题。

 

    据当天带队执法的市质监局稽查大队负责人介绍,几天前他们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年糕作坊存有一批毒大米,经大队抽样检测,报告显示黄曲霉毒素超标,就是人们熟称的毒大米。黄曲霉素是一种致癌物质,含有这种毒素的大米,国家《食品安全法》是明令禁止销售和用于其他加工的,因此他们依法对这批大米进行了扣留和异地封存。

 

稽查大队异地封存毒大米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大米,不要说人无法食用,可能连加工成各种饲料都成问题,最后很有可能被焚烧销毁。

 

    据记者了解,每到年末都是各种年糕等食品加工作坊的生产旺季,作坊业主为了贪图成本,往往会购进质量低劣的大米作为生产原料,这也是毒大米屡禁不止的原因。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新闻链接

 

    大米有其正常的颜色,若出现了淡黄色,我们称它为黄变米。大米变黄是因为大米在储存过程中由于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热,致使霉菌繁殖,出现霉变现象并呈现出黄色。霉菌中包含真菌产生的黄曲霉素,它是岛青霉、桔青霉、黄绿青霉的有毒代谢物的统称。黄曲霉素是目前发现的化学致癌物中最强的物质之一。

 

    医学专家指出,食用“致癌大米”虽然一次性的毒性不会很大,但长期食用将会致癌。试验表明,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

 

识辨黄大米的常识:

 

1.颜色:米粒暗淡无光,表面呈黄色,或有白道沟腹,发脆,易断。

 

2.气味:有霉味,硬度低。

 

3.品尝:蒸煮后黏度小,食用时口味寡淡,有霉味,口感粗糙。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