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鲜膜新国标12月1日起实施
2009-12-01 16:15

 

 

    12月1日开始,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正式实施。记者1日下午在新安江各大超市采访时发现,原先外包装不规范的保鲜膜已全部下架。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新标准与原标准相比,增加了对原料的技术要求,对于使用的树脂要求必须为食品级原料。而且,可用于包装食品的保鲜膜必须标识“食品用”字样,并标示出能不能接触带油脂食品、微波炉加热等警示性语言。而市民在购买保鲜膜时一定要注意了,哪种保鲜膜能用于微波炉加热,哪种保鲜膜可接触带油脂的食品,保鲜膜的包装上都明确予以注明,并且可用于包装食品的保鲜膜将标注上“食品用”字样。

 

    新标准实施的第一天,记者在三江、华润和世纪联华超市采访时发现,货架上摆放的保鲜膜全部注明了“食品用”字样,而且每一只外包装袋上都标明了使用材料、耐用温度和是否适用于微波炉加热等警示标志。在华润超市,一名促销人员还告诉记者,她们新购进的保鲜膜很多是厂家直销的,对于保鲜膜的质量和外包装,超市都进行了严格把关。例如一款由江苏无锡市生产的“美味鲜”牌直拉保鲜膜,在外包装袋的显目位置注明了在“零下40摄氏度-130度高温”都可适用的红色字样。

 

    虽然保鲜膜新国标已经开始实施,但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消费者新标准的相关内容并不了解。一位正在超市购物的韩女士对于记者的问题表现出一头雾水:“使用保鲜膜还有那么多学问啊,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韩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购买保鲜膜时,一般只注重品牌,而对保鲜膜外包装上注明的相应内容她倒还从没有关心过。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保鲜膜可分为三类:聚乙烯(PE)保鲜膜、聚氯乙烯(PVC)保鲜膜以及聚偏二氯乙烯(PVDC)保鲜膜。三种保鲜膜中,PE和PVDC的保鲜膜对人体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PVC保鲜膜也是可用于食品包装的一种保鲜膜,但对人体安全有一定影响,只可以用来包蔬菜,但不能直接包装肉、熟食及油脂食品等。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