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公安局消防大队温馨提醒:谨防诈骗
2009-12-06 19:18

    近期,我市许多被列入消防安全监管的重点单位纷纷接到64722119(经查实为通过网络电话软件修改后的电话号码)的电话,称是建德市消防大队执法人员,推销消防产品、消防安全知识丛书等 (价格1000-3000元不等),部分部门单位在向我大队核实情况时,发现这竟是一个骗局。经调查我市暂无受害者,在此建德市公安局消防大队特别提醒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骗子的骗术主要有:

 

    骗术一:以办培训班名义骗钱

 

    该骗术通常以传真、邮件形式行骗,各部门单位在收到《关于参加某某培训班的通知》的传真或邮件时,应仔细阅读检查相关文件信息辨别真伪。以下是骗局中经常出现的漏洞:首先是行文极不规范,文件的主送单位为“市内各单位”,每个段落的开头文字均顶格。除了公文格式不规范外,为了达到骗钱的目的,传真规定培训地点均为杭州消防支队或浙江消防总队,每个单位要选送两名人员参训,培训费用每人1160元,并要求各单位在开训之前务必把培训费用汇入指定的银行账户,开户名为某某。最后还会出现语气强硬的语句:“未经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获得《消防安全合格证》的,在随后的执法检查中,将处以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一律停业整顿,整改不到位的,依法申请吊销经营资格。”

 

    提醒:我市消防培训统一由消防部门收取现金

 

    建德市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地点设在建德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培训费用是经过物价部门依法核准的。培训人员到达培训地点后再以现金方式交纳培训费用,培训中心同时开具正式发票。“在培训前把培训费用汇入指定的银行账号”就是当前骗子实施诈骗的主要手段之一。

 

    骗术二:推销消防产品牟利

 

    该骗术通常以身着旧式军装、迷彩服假冒消防执法人员上门行骗或在某酒店举办免费培训班吸引单位前往,夸张宣传消防产品的重要性,要求单位购买产品(通常表现为:将一般灭火器夸大效果高价卖出)。

 

    提醒:消防部队和官兵严禁从事经商活动

 

    当今社会上,一切以消防部队和消防官兵名义推销消防产品和消防器材的行为均属于诈骗活动,市民如需购买消防器材,可自行到消防产品销售市场选购。如遇见骗子上门或电话推销消防产品,市民应立即向建德市公安局消防大队或公安派出所报警。

 

    骗术三:电话推销消防书籍

 

    该骗术通常先邮寄《消防安全知识丛书》和《消防法律法规汇编》(纯属编印粗糙的盗版书籍),价格则由骗子随意标价,高得离谱,寄书人均落款是我市消防大队的某某参谋,之后不停地来电催缴购书款并拒绝当面交钱的要求,同时还用短信方式把汇款账号发到联系人的手机上。

 

    提醒:消防部门从不推销书籍

 

    正式声明:建德市公安局消防大队不会以任何名义要求市民、企业订购消防书籍,消防宣传手册均免费发放并欢迎市民、企业前来索取。

 

    最后,建德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再次提醒市民,消防部队和官兵严禁从事营利性消防书籍和消防法律法规的推销活动,若遇到上述情况,市民要提高警惕,绝对不要把钱汇入对方提供的账号,而且要及时向建德市公安局消防大队举报。 (陈旭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