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电动车新“国标”一旦施行 建德1.7万人出行受影响
2009-12-09 18:19

    记者12月9日从市质监局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公布,从2010年1月1日起,时速20公里以上、重量40公斤以上的电动车将被归为机动车,对其执行电动摩托车相关规定。记者从新安东路各大电动车销售专卖店了解到,我市大部分电动车超过此标准,如这项标准颁布实施,将影响建德1.7万人出行。此规定一出,立即引起有关部门、电动车销售行业、市民等的热议。

 

    超标电动车,划归机动车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本月初出台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将称为电动轻便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其发布说明称,1999年发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已对电动自行车作出了时速20公里以内、重量40公斤以内的规定。新“国标”将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部分电动车车主可能要像骑摩托车一样,通过考驾照、上机动车牌照、买保险等一系列手续后,才能驾车上路。

 

    “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加,交通事故越来越多,马路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事故处理中队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上路的电动车80%以上(车速)都是超标的,车速都很快,大大超过国家限定的标准,其实早就应该纳入机动车范围管理,且骑电动车的人不经过培训、考核,就驾车上路,有的还违章带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造成交通事故多发。电动车新“国标”的出台是为了遏制电动车交通事故多发的态势,缓解马路交通压力。

 

    市质监局一负责人表示:“建德没有电动车生产企业,骑电动车的人大约在1.7万人,一旦新规正式实施,超标的电动自行车将按机动车管理,车辆上路前要上牌、买保险,驾车人还要考驾照。”该负责人表示,新“国标”的施行还有待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目前国家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考虑到电动车生产企业、群众的呼声,已经打报告给国家标准委员会,要求延缓新“国标”的施行,对新“国标”作适当修改。该负责人比较赞同搞一下平衡,把消费者的要求和安全性能结合起来考虑,找到一个平衡点,标准最好有个幅度,比如车速设定在25-35公里之间,或设定最高限额。而且新“国标”出台前,应举行听证,听取标准制定专业机构、电动车企业、消费者等不同群体的意见,毕竟全国有1.2亿电动车用户,这也是一个事关老百姓出行的大的民生问题。

 

    建德市场电动车80%超新“国标”

 

    “按照新规定,目前新安江约有80%的电动车超标。”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新安东路多家电动车店。绿源电动车专卖店徐女士告诉记者:“大部分电动车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40公里,车身重量超过40公斤的占大多数。每辆电动车都有限速开关,顾客嫌20公里限速太慢,可以拔掉限速开关,这是公开的秘密。”到她店里买电动车的顾客绝大部分都嫌慢的,他们都要将新车骑到牛头山(老新中对面,坡度较大)去试骑,能骑上坡的就好,顾客才要。如果按照新“国标”的话那么慢、那么轻,牛头山这么高的坡爬起来都很吃力,买电动车干什么,还不如干脆买摩托车算了。而且电动车太轻的话,骑起来不稳,轻飘飘的。徐女士店里也有速度低于20公里,重量不到40公斤的不超标电动车,不受市场欢迎,一个月只卖出一辆或两辆。顾客喜欢电动车,就图个方便快捷,不要考驾照,不要上牌照,充了电就能骑。

 

    新安东路新日电动车专卖店销售杨女士则说:“新‘国标’实行不了的!如果时速超过20公里都算电动摩托车的话,那电动车都要进机动车道,跟汽车抢道,机动车道堵死了,汽车也开不动了,事故将会更加多发。” 记者问她这些天销售有没有受到影响,她说,有顾客关注的,问我们新“国标”情况,但总体影响不大。

 

    市质监局负责人强调,1999年的老标准就是限速20公里,限重40公斤。2005年、2006年,我市质监局对建德的电动车进行过抽查,当时就发现超速、超重的比较普遍。一旦电动车新“国标”施行,质监部门将根据该标准不折不扣地执行,因为国家标准有他的权威性。

 

    电动车,骑还是不骑?

 

    据业内人士估计,我市电动车数量在1.7万辆左右。电动车前几年上过一阵子牌照,什么金华的,衢州的,德清的,山东临沂的都有,说实话大部分纯粹是骗人的,做牌照的人赚了不少钱。因为不用到公安部门上牌照,所以也就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油钱比较贵、自行车耗时耗体力,电动车有很多优势。”新安东路绿源电动车专卖店徐女士认为,一旦新“国标”施行,全市1.7万人的出行将受到影响,人们要么选择考驾照、上牌、买保险,要么更换交通工具,对于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记者对新安江骑电动车的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大多数市民对此规定持疑虑、抱怨的态度。马女士无奈地说:“自己骑的的电动车最高限速40公里,肯定超标了,如果换车的话又要花一笔钱,如果不换的话,就要考驾照,太麻烦了。再说,电动车改走机动车道也很危险,容易出交通事故。”周女士则说:“如果要像摩托车一样办牌照的话,要考驾照、上保险,那也只能去办。车子买来了总不能扔掉不用。先看看再说,别人怎么样,自己也怎么样。”

 

    “骑电动车出行其实应成为政府鼓励的交通出行方式,电动车环保、节能、便捷,还比汽车占用的道路资源小。限制电动车的速度虽说是为安全着想,可有很多买不起汽车的人,或者要更换成自行车、摩托车的人,或者要舍弃电动车选择步行健身的人,该怎么处置现在的电动车呢?”家住健康新村的王先生充满疑惑。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