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体健康有“膏”招
2009-12-10 14:15

    入冬以来,经常有市民前往市中医院开滋补方子,中医的膏方因兼具治疗和进补的作用,受到了市民们的青睐。可哪些人不适合进补,膏方进补中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怎样保存膏方未必人人清楚,记者为此咨询了相关医生。

 

    据了解,膏方一般在冬至前一周至立春前服用。服药剂量的多少,应根据膏方的性质、疾病的轻重以及病人体质强弱等情况而定。一般每次服用膏滋量为常用汤匙1匙(约合15至20毫升)。服用时,将适量膏滋放入杯中,冲入白开水使之溶化,搅匀后服下。因膏方是滋腻补益药,宜晨起、睡前空腹服,如空腹时服用肠胃有不适感,可以改在半饥半饱时服用。口服膏滋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在服膏滋药时不宜饮浓茶。服含有人参的膏滋药要忌食萝卜。服含首乌膏滋药要忌猪、羊血及铁剂。膏滋药不能与牛奶同服。

 

    因每料膏方是中医专家针对每个人的症状和体质而制的。如果要选择膏方进补,先要看一看自己身体是否适合。据了解,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很差的人;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胃痛、腹泻、胆囊炎、慢性肝炎以及自身免疫病球蛋白和抗体很高者,均不宜服用膏方。

 

    目前,一些市民由于对膏方进补不是很了解,容易产生一些误区。有些人认为价格越贵的膏方越补,其实选购膏方关键在于要选择是不是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时价格昂贵的膏方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如冬虫夏草一般适用于有肺气虚、砷阳虚、畏寒怕冷、尿多尿频等症状的病人,阴虚的人吃了冬虫夏草后反而会口干舌燥,鼻子流血。还有,补品服用后要经消化吸收才能起作用,对于肠胃不好、慢性胃炎患者,一般服膏方前都要用“开路方”调整一下脾胃的功能,试探一下人体对中药的反应,提升膏方功效。也有人认为,配了一大罐膏方,一个人一时吃不完,便动员全家人都来食用,医生说,全家人盲目吃一帖膏方,不能对症下药,可能要吃坏身体。

 

    膏方制好后,可存放在瓷罐(锅、钵)中,也可用搪瓷烧锅存放,但不宜用铝、铁锅作为盛器。由于膏方用药时间较长,一般情况下,多放于阴凉处,若放入冰箱冷藏更佳。一旦气候潮湿,或者天气变暖,在膏方上出现一些霉点,此时宜用清洁水果刀刮去表面有霉点的一层,再隔水高温蒸烊。如果霉点很多或在膏面深处也见有霉点,就不能服用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