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明年将“缩水” 市民赶上优惠末班车有点难
2009-12-23 10:29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税率由原来的5%上升至7.5%。这意味着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的优惠政策将“缩水”,不少消费者希望在年底前提车上牌。就好比在某单位工作的李女士,她在11月初预定了一款尼桑骊威1.6GT型轿车。李女士说,本想再等等看,春节期间有没有什么优惠措施,但是国家出台政策对小排量车购置税的优惠幅度缩小了一半,她购买的这款车型就要多交2500多元的购置税,因此,还是果断地预定了,这样还能赶在元旦前提车。近期,像她这样的购车者还有很多。然而,目前车市是“僧多粥少”。想赶上购置税减半的“末班车”,似乎难度有点大。

今年,在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我市小排量乘用车的销售异常火爆。来自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税窗口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我市共征收车辆购置税407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预计全年车购税还会出现增长的趋势。正在人们期待2010年后续政策出台之际,传来了车购税率由5%上升至7.5%的消息,令业界人士一时间唏嘘不已。照此税率,一辆计税价格为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消费者将为此多掏出2500元的车辆购置税。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变动对车市肯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最明显的是,今年年底前的突击购车现象会更加严重,容易导致车源紧缺。

日前,记者从市区多家汽车销售店了解到,近段时间,前来看车的消费者陡然增多。已经预定下车的消费者,也与销售人员频繁沟通,希望尽快提车,尽早上牌,以期分得车辆购置税减半的最后一杯羹。在昌炎汽车销售中心,记者看到,整个售车大厅里熙熙攘攘,前来询问小排量汽车情况的顾客络绎不绝。据中心一名销售人员介绍,目前,昌炎汽车销售中心内1.6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基本没有货。今年预定的单子已经排到了明年春节以后。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希望年底前把新车开回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今年从9月份开始,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车荒”,不少车型货源紧张,顾客要等上几个月才能提到车。消费者即便再急,再提前下订单,也可能享受不到减半的优惠了。

对于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明年年初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市场人士认为,明年年初车价将稳步上升,很多小排量车的优惠幅度将逐步减少,这不仅是车市的规律,也与今年的汽车销售火爆有莫大关联。

 

建德新闻网记者:金婷  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