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于1月5至6日开展儿童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
2009-12-23 15:56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它主要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少数能被消灭的疾病之一,这主要是因为人是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唯一感染者、已经有有效的疫苗、免疫能终生持续存在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采取常规免疫、群众运动、监测、扫荡式接种等四大消灭脊髓灰质炎策略,尤为突出的是为强化免疫而采取群众运动形式——国家免疫日。国家免疫日是为了补充及完善常规免疫而采取的措施。其目的是通过免疫高危险年龄组0至4岁的每个儿童,尽可能快地阻断脊髓灰质炎地方性流行。通常包括一年两轮的国家免疫日(隔一个月),达到捕捉未免疫或仅部分免疫保护的儿童、提高已免疫儿童的免疫水平。这样,最敏感年龄组的每个儿童同时得到保护,也就立即剥夺病毒的生存。

强化免疫是消灭脊髓灰质炎的重要措施,我市从1962年开始使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即脊灰糖丸)预防脊灰,1979年,脊灰糖丸列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1991年后已经无脊灰病人。据了解,我市将于2010年1月5至6日开展针对2006年2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开展第一轮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间隔一个月后开展第二轮强化免疫。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