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洁员工资涨了 保洁费不变 保洁工作举步维艰
2009-12-23 18:33

记者在新安江街道多个社区调查社区保洁工作,社区当家人向记者诉苦,社区向居民收取的保洁费十多年没变,每户36元,而社区雇请的保洁员工资已经从300元涨到目前的780元。这几年,我市创国卫、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保洁要求大大提高。为了搞好保洁工作,社区不得不从有限的共建经费中列支部分资金,弥补保洁经费不足,以保证社区保洁的正常运转。

健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雪珍告诉记者,新安江街道各社区于2002年12月29日挂牌成立,社区承担保洁任务,向每户居民收取36元,新安江环卫所扣除6元垃圾清运费,社区真正能用的只有30元。

以程周坞小区为例,2003年社区雇请了4个保洁员,每人工资300元;这几年我市争创国家卫生城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消除保洁盲点,增加楼道保洁,保洁员由4名增加到6名,工资增加到780元(最低工资)。健安整个社区保洁员从10人增加到18人,靠收取保洁费远远不够开支保洁员工资,为了保持社区保洁工作的正常运转,社区只得从共建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支付保洁员工资,从2003年到2009年,社区共贴进18万元。对于这笔开支,张雪珍在社区党员会议、居民组长会议上不厌其烦地向居民们交底,取得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据记者了解,保洁费的收取,健安社区收取率是最高的,收取率在95%以上。张雪珍介绍,健安社区共有3500户,实际住户3300左右(空房除外),有物业管理的约500户(物业收取)。另外店面10平方米以下的,10元一个月,10平方米以上的15元一个月,宾馆按床位收取。各居民小组长相当认真,有的住户要跑五趟十趟才收得来,这样健安社区一年大致收取保洁费12万元左右,而实际保洁支出在15万元左右。

沧滩社区是新安江街道老城区,目前有保洁员15人,其中“4050”公益性岗位9个。公益性岗位劳动部门、社区各出390元。其余6人每人工资在800元左右。因为地处老城区,沧滩社区居民户数多,店面保洁费收的比其他社区多,今年能收一二万元,该社区保洁费收取率在90%左右,社区每年补贴保洁员工资近2万元。社区副主任卢晓军介绍,在2007年—2008年创国卫期间,沧滩社区山脚地带劈茅草、疏通化粪池、清理卫生死角等,光顾小工就花了五六万,不足3万元只能从共建经费中支取。

卢晓军深有感慨地说:“创国卫、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对保洁的要求更高了,保洁员的任务也更繁重了。社区15个保洁员,一年到头都没有休息日子,星期一到星期六清扫,星期天巡查,工作蛮辛苦的。如果保洁员家里有什么事请假,社区也不扣钱,毕竟她们也不容易。按照沧滩社区的规模,起码应配备20名保洁员。”

记者随后采访了负责社区工作的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余新荣。他告诉记者,新组建的新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望于2010年元旦正式运行,将新安江老城区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房子、单位自建房等保洁、保绿管起来,把原来各社区管理的113名保洁员全部纳入公司,统一管理。如果单靠每户收取36元保洁费维持物管显然做不到。这113人保洁队伍中,近一半是政府为照顾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而招进来的“4050”公益性岗位人员,这一半人不会扫地。真正能从事保洁保绿的只有一半。新安物业公司要真正担负起保洁保绿重任,必须要对原来的保洁人员队伍进行整编,要到农村招一批吃得起苦的人。而要招到能扫地的人,按目前的市场行情,工资必须达到1000元左右。

余副主任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新组建的新安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要承担新安江城区(有物业管理的除外)近55万平方米区域的保洁、21万平方米范围的保绿任务,按创国卫的要求,12小时保洁,最低每平方米5元的保洁费,加上每平方米2元的保绿费,整个费用将达到320万元左右。即使按主城区2万多户居民来算,每户36元,满打满算也只能收80万元,缺口近240万元,如果市、街道各出50%,意味着新安江街道要贴补120万元。即使将保洁费从每年36元提高到50元,缺口资金也还是大数目。如果解决了用工和资金短缺两个问题,新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积极性将大大提高,他们专业化的保洁、保绿还是比较到位的,一定能让老城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舒心的物业管理服务。

据记者了解,我市周边县(市)桐庐早几年保洁费就收50元了,富阳更高。就保洁费的收缴,记者采访了百合园小区的金向莲大姐,她说:“创国卫以后,小区变干净了,城市就变绿了,变美了。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保洁费从原先环卫所,一直到后来的社区,都是每年收36元,十几年不变,适当提高一点,如提高到每年50元,我们居民能理解。因为保洁费还是用在居民身上。”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