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雪天气,市民在保健方面该注意什么?
2010-01-06 18:51

2010年我市的第一场雪,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一些不便。那么下雪天气,市民在保健方面应该注意什么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的谢医师。

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中医院谢医师告诉记者,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雪后气温骤冷,人体血管收缩,血液黏稠,心肌、大脑供氧不足,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谢医师建议雪天外出,应注意防寒保暖,别忘记戴帽子、围巾、手套。化雪的时候天气格外寒冷,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最好不要外出。另外雪天还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比如感冒,谢医师说,感冒大部分是病毒性引起的,其次是细菌,空气不流通可能产生细菌,所以这种天气最好也能早晚开窗,不要在空调房里吸烟,年老体弱、提抗力差的人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另外,戴口罩的朋友应该注意,不要戴太久。容易呼吸不畅。

炼:锻炼最好选在下午,因为早上气温比较低,不要做剧烈运动。一星期最好有5次的锻炼你,每次锻炼半小时左右。锻炼的时候也要穿足衣服。先热身10分钟,等到身体慢慢暖了以后再适当减衣服。运动完之后不要着急穿衣服,把汗擦干,然后穿上干净的衣服。

心:天气的变化不仅影响人的健康,对人的情绪也有一定的影响。谢医师建议,市民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找朋友聊天、娱乐活动、爬山、看风景都是调节情绪的方法。

行:下雪天气,路面结冰比较滑。市民走路时候应靠马路两边,选择比较平坦的路走,走时速度不要太快,应该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千万不要穿硬塑料底鞋。此外孕妇、老人最好不要外出。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