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各驾校学车暂未涨价
2010-01-07 10:03

7日上午,一位市民打进新闻热线64711111咨询,说是杭州有几家驾校学车费用已经涨价了,想知道我市学车是不是也要涨价,学车难度会不会加大。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驾校,他们表示现在还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文件。目前我市的几所驾校也没有涨价。据了解,浙江省驾驶员培训协会为杜绝教练挂靠车,让学员保证学车的时间和质量,将在2010年3月推出一个驾校公众服务平台。建德市桐江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程主任告诉记者,挂靠车是教练使用自己的车挂靠在驾校给学员训练,教练自己招生,每年交付给驾校一定的费用,因为个人是不可以办驾校的。教练自己招生人数可能会比较多,这样就不能保证学员的学车时间和质量。

从目前来看,这个平台所带来最直观的影响还是学费的上涨。因为学车费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规定的费用,用于考试;另一部分是培训费,也就是驾校收的钱。原则上一月一车只能带四个学员,而有关部门限制了一辆教练车可同时招收学员的人数后,势必会影响驾校的利润,只能通过涨价来补足差额。那么这个学驾新政策是怎么样的呢?

学员学车将交费充值

使用的IC卡将从记时卡的功能变成充值卡,类似于目前在用的公交卡,乘一次车刷一次钱,钱用完了要自行充值。原来的IC卡刷的是时间,以后学车刷的是钱。那么有人会像以前一样没有学足时间让教练私下刷卡吗?程主任给了记者一个否定的答案。他说:“刷时间人家同意,刷钱可就不一样了,因为一旦你那些钱刷完了,如果没学习好的话要自己充钱,大多数人还是不愿意的。”另外从2009年12月26日开始,理论考试的难度也稍有加大,由原先的900道题目选100题变成现在的1500题左右选择100题,难度相应增加了。

费用上涨的消息对我市目前报名刺激不是很大

目前杭州已经有5个驾校已经开始试运行了,而且学车费用也因此有所上涨。而目前建德6所驾校使用的还是IC卡。那么如果费用要上涨,是不是很多学员都想赶上涨价前的末班车呢?程主任说涨价这个消息目前对我市报名刺激不是很大。他曾一度认为金融危机以后学车的人可能会减少,但实际情况是2009年基本上每期学车的人数都满的。他表示不排除涨价这个因素对考驾照人数有所增加,但从2009年学车的总人数以及报名的趋势来分析,涨价对报考人数的刺激不是很大。目前考驾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社会上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大家认为这是一技之长。记者询问了身边未考驾照的几个朋友,他们表示,学车是自己的事情,如果真要学,也会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时间,不会因为价格要上涨而直接去报名。

据了解,驾校涨价是要经过物价局批准的。目前,我市各驾校都还都没有涨价。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