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学生患近视人数比例很高 学校家长该注意了
2010-01-07 13:02

2009年11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新安江城区小学开展了一次视力检测,结果发现患有不同程度近视的小学生还真多,其中有一所学校学生患近视人数比例高达47.8%,这一现象给学校和广大的家长朋友敲响了警钟,在关注孩子成长的同时,一定要关心孩子的视力健康,帮助孩子预防近视。

造成近视的原因很多,主要有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大量调查报告显示生活空间的狭小,视物距离太近,近眼距离工作时间增长等环境因素都可引发近视。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进步,受教育时间延长,电视的普及,电脑网络游戏的风行等也使近视几率增加。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近视,对于学校来说,教室要宽敞明亮,灯光分布要科学合理,桌椅高度要适宜,板书要字体大,字迹清等;学校加强用眼教育,定期开展视力检查,结合学生各自视力情况,定期更换座位,左中右轮转;减少作业量,减轻学生用眼负担。

家庭要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尤其是灯光照明,以8-15瓦日光灯或25-40瓦灯泡为宜,光线应从左侧前上方射来,灯距书桌距离在50-67厘米为宜。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坐姿端正,眼睛离书本约1尺,写字之手离笔尖约1寸左右,看书时间以1小时左右应休息15分钟为宜。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1小时也应休息几分钟,眼睛离屏幕距离是电视屏幕对角线的5倍为宜。孩子的食品,既要有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又要有一定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如肉、蛋、奶等,因为眼睛的健康来源于全身的健康。

对于个人来说,如果眼睛已经近视,此时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生活学习的需要积极进行矫治,不能一味害怕“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来”而不给孩子戴眼镜,因为正确戴眼镜有助于帮助孩子看清物体,减轻视疲劳,延缓近视发展。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