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张推荐:洋溪岭的甲鱼味道格外美
2010-01-12 15:58

 

今天俺老张可要给你们推荐一种特别好的东西,那就是洋溪岭的生态甲鱼。甲鱼大家都知道是好东西,当年马家军吃甲鱼吃出了名气,后来人家都把甲鱼当成了食补的佳品。不过,甲鱼身价高了以后,野生甲鱼的资源很少,一百多块一斤也供不应求。后来就发展了温室养甲鱼的技术,一年就可以长到两斤重,但是这样的甲鱼味道可想而知,一下就把甲鱼的名气搞差了很多。温室甲鱼的价格跌到了二十多元一斤。

洋溪岭村位于莲花镇和淳安千岛湖镇的交界处,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很好。在距离淳安边界线不过数百米处有一个“贤福生态甲鱼养殖场”,这个场不算大,只有一亩多的面积、四个甲鱼池,主人在池边巡视,不时往池里扔上一点小鱼喂一喂,不过很少看到甲鱼来吃。据主人徐贤福介绍,在这个池子里大约有两千多只甲鱼。甲鱼大小不一,小的不足一斤,大的可能有四斤重。主人说,这个池子里甲鱼已经养了十多年了,他每年都要买几百只扔进去。这样多年下来,甲鱼大小不等,重量也不一样了。因为甲鱼池的水都是从山溪里引来的,水温特别低,所以甲鱼的生长时间很短。每年只有夏天最热的三个月是甲鱼最爱进食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每天都要买几十斤千岛湖里的小杂鱼,扔入池中让它们成为甲鱼的美食。这时候的甲鱼非常凶猛,互相争抢小鱼吃。吃得多也就长得快。可是一进入十月份,天冷水也冷,甲鱼的活动就很少,食欲也不旺盛,整个池子里的甲鱼一天也吃不了几斤小鱼。这时候的甲鱼就进入了生长的停滞期。到了冬天,甲鱼就干脆就钻进池底的泥土里,进入了休眠期。这也是甲鱼积蓄营养的时候。

因为甲鱼的生长期短,所以甲鱼长得慢。这里的甲鱼要长到一斤多重,少说也得三年时间。大甲鱼就更少了。每年三斤多重的甲鱼只能抓到十多只,这些往往已经生长七八年以上了。

这么大的甲鱼,它的裙边格外肥厚,烧好后胶质特别浓稠,味道也格外鲜美。不过这就是现在新的养殖方法,也叫生态甲鱼养殖。也就是给甲鱼创造一个鱼野生状态最相近的环境,食物也给他吃野生的小鱼或者螺丝之类的。这样的甲鱼品质及口感和野生甲鱼非常接近。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品尝野生甲鱼的愿望。不过这样的甲鱼身价不菲,按其重量分级,价格在150/市斤左右,越大的甲鱼每市斤单价越贵。想买的话,就沿06省道,到洋溪岭村寻找,就在路边,很方便。联系人:徐贤福,电话:13588361360。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