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街头“小搞搞”,吆喝何时消
2010-01-13 13:48

小木板、塑料筐、马扎往下一放,四面八方的牌友围拢过来,“三打一”、“斗地主”、“诈金花”,吆喝声、叹气声不绝于耳……

这样的场景,屡屡出现在市区部分干道上、公园和小区的石桌石凳旁,参与这类活动的, 多半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对于这一现象,市民们戏称为是街头的“小搞搞”。

笔者了解到,“小搞搞”的输赢来的都是现金交易,数目虽然不大,但已经带上了赌博的色彩。不少人对此不以为然,试图为这种“小搞搞”开脱,认为参与者各自掏钱不多,凑在一块,仅仅是娱乐娱乐而已,用不着大惊小怪的。但是,小搞搞”的规模虽然小,但是一天下来,如果运气不佳,也会搭上百来块钱。一旦身上的钱输光了,肯定会影响自己的情绪乃至家庭生活。长此以往,一旦“小搞搞”升级为“大搞搞”,那这个家庭离分崩离析也就不远了。诸多赌博违法案件的事实已经很深刻地给人以警醒:企图不劳而获靠赌博赚钱,是根本行不通的。

此外,对“小搞搞”乐在其中的人虽然乐了自己,却大大影响了别人。大家聚在城市干道上,兴奋起来吆喝不停,势必影响行人车辆的通行,干扰周边居民的生活。再者说,大白天的,一帮人聚在一起“小搞搞”,吆五喝六,说起牌局唾液横飞,丑态暴露无遗,实在也有损城市形象。

进一步分析,笔者认为,之所以“小搞搞”现象频繁出现,源于大家娱乐生活的匮乏,一闲下来就觉得没事可做。笔者认为,如若闲来无事,不妨换一种更加有益身心的娱乐方式。在市区,笔者也经常能看到许多中老年人聚集在公园里,他们或浅吟低唱,或带着各种乐器自弹自唱。再比如,许多中老年人爱上了锻炼身体,早上起来打几通太极拳,然后就带上相机到处采风,或者拿上渔具出去垂钓,可谓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兴趣爱好。

娱乐也需要讲究健康,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中老年人的比率越来越高。广大中老年人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健康的娱乐生活方式。对于“小搞搞”这类不利身心健康的方式,笔者认为还是少“搞”为妙。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