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与健康]太极,改变了我的生活
2010-01-21 14:41

编者按:这一期的《我与健康》栏目为大家介绍的是府东社区的吴延秀。她说我每天都很忙,忙得充实,忙得快乐。早上打太极,中午和晚上在社区帮忙。她说是太极,改变了我的生活。

 

 
 
    我原来在安仁石煤矿工作,我们这种活比较特殊,45岁就退休了。从原来的乡村搬到了现在住的市区,我有两个儿子,退休那年一个儿子刚工作,还有一个儿子上初中,我原来就是个工作狂,退休后就成了全职的家庭主妇。说来你可能并不相信,当时我的脸色还没现在这么好,在家的日子让我很不适应,我感觉自己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每天除了烧饭洗衣服,就没有其他事情了,那时候丈夫做生意亏了很多钱,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觉得生活得很没意思,因为刚搬来对这里的一切都不熟悉,加上我当时是个不爱讲话的人,所以一天到晚就闷在家里,也不和人交流。

我住在六楼,家正对面就是老新中,每天起来就可以看到很多锻炼的人,有的在走,有的在打太极,有的在舞剑。看上去他们都好开心啊,我很羡慕。那时候我身体不是很好,为了打发时间,我也每天很早起来去老新中的操场上锻炼.起初我只是围着操场走,慢慢地我开始认识一些锻炼的人,有了朋友圈子,便经常看他们打太极。就这样过了两年多,后来看着人家打太极觉得很有意思,我想给自己增加点乐趣也好,就跟着他们去学太极了。看着人家打得很顺,可是自己一旦学起来却觉得很难。这时队友都鼓励我说肯定能学好的,只是时间的问题。我咬咬牙对自己说,一定要学会。这一决定真就让我“钻”进太极里去了。我马上报了太极培训班,一般是上午6点半到8点半学习。有时一下记不住,我就求老师再教我,我说老师我给你买面包吃吧,你再教我一会,那些队友看得哈哈大笑。但是队友都觉得我很有毅力,老师也觉得我很勤奋,就会留下来多教我一会。

后来新中搬走了,我就到新广场去锻炼,每天早上步行去,打完太极以后再走回来。这中间还参加了建德市太极拳协会,渐渐地一招一式我都学会了。大概就这样练了4年,我真的有感觉了,我和大家讲,我觉得打太极的时候整个人都很轻松,很舒服。最奇怪的是自从练了太极拳以后,我的身体渐渐好起来了,平时也感冒也不太有。我开始代表协会、社区去杭州参加比赛,也获了很多奖。后来自己竟也当上了太极拳项目的教练。可以说,太极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我现在已经把它当成自己的一项事业、一个精神寄托。

说起打太极拳,我也要感谢一个人,就是我的媳妇,把太极拳练到今天这个份上,我的媳妇有着大大的功劳。我今年61岁了,按理来说,这个年纪是该帮儿子女儿带孩子的时候,我的媳妇对我说:“妈,你尽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孩子我自己来带。”其实我知道他们两个平时工作都挺忙的,孙女今8岁了,正好上一年级,上次我儿子在杭州学习一个多月,媳妇就告诉我:“我自己累点算了,把孩子给你,你就没时间打太极了。”虽说孙女我不怎么带,可是她对我很亲,很懂礼貌,也很聪明,我的心里真是特别感激。

三年前,我开始来社区麻将馆帮忙,给他们倒倒水,收收钱。我自己都难以想象当初那么一个内向,多愁善感的我变成了一个如此开心快乐的人。除了打太极和在社区帮以外,我还能经常去开导别人,大家都亲切地叫我秀,心里好温暖。

吴延秀:

2008年度被评为府东社区特殊奉献奖。

2006—2007年度被评为建德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9月荣获“森山”太极导引功首届大赛集体项目二等奖。

“乘风杯”2008年杭州市第四届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女子E1组吴式综合太极拳项目一等奖。

“乘风杯”2008年杭州市第四届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女子D4吴式综合太极拳项目一等奖。

“乘风杯”2008年杭州市第四届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女子E1组吴式综合太极拳项目第一名。

“乘风杯”2008年杭州市第四届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女子D4组吴式综合太极拳项目第一名。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整理  口述:吴延秀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