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油中上品“山茶油”
2010-01-23 11:08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样东西是“山茶油”,山茶油是用山茶籽榨成的油,市里山茶树面积五万亩左右,主要是在大同镇,李家镇一带。

在霞雾农业开发中心的山茶油加工厂里,加工机在轰隆隆的工作着。随着机器的运转,一筐筐的山茶籽被碾的粉碎,一边从油管里流出了深棕色的山茶油,而另一边则是一片片的茶籽饼,茶籽饼也是上好的有机肥。从油管里得到的山茶油,是初制的油,以前大家吃的山茶油都是这样的。现在随着加工技术提高和设备改进,我们这里也能够生产精制的山茶油。精制车间里,初制的山茶油倒入了一排不锈钢制作的精炼罐里,通过这些精炼罐一道道过滤、提炼,从最后的出油管里出来的就是棕黄色的精制山茶油了。初制油和精制油是有差别的,初制油的杂质多一些,所以在烧菜时油烟较多。精制油就没有这个缺点了,而且精制油保存期很长,卖相也好,送人也拿得出手。不过还是有些人喜欢吃初制油,觉得初制油更香一些,其实它们的差别有点类似于红糖与白糖、冰糖的差别。

山茶油历来都是上等的食用油,我记得小时候家里平常都吃菜油,过年的那个月发到了油票以后,父亲就会说过年了要买茶油。那时候菜油是六毛多一斤,而茶油是九毛多一斤,相差很大,当然现在的价格相差更多了。好的山茶油价格在三十块左右一斤,是菜油的好几倍。不过也难怪茶油的价格要贵些,因为茶油和菜油不一样,不是种在田里的而是种在山上,完全是处在一个野生环境里生长的。这样它的产量也就低一些,而且采摘也不易。很多地方的山茶籽都因为山高林立路难走,农民不愿意上山去采而荒弃在山上,所以说物以稀为贵。农民每年秋天到山上去采摘山茶果,然后将它挑下山来,拨出里面的山茶籽,再进行晒干,最后卖给厂家。农民采摘山茶籽是件很辛苦的活,干的好每天能挣到80元左右,在产山茶籽的山村里,这也是当地农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相关链接:

山茶油(又名野山茶油,茶籽油,油茶籽油)。是从山茶科油茶树种子中获得的,是我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中国是世界上山茶科植物分布最广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茶油生产基地,除此之外只有东南亚、日本等国有极少量的分布。油茶的中心产地则分布在我国的西南及湘、赣南部,其栽培历史有2300年以上,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中国是油茶的原产地。山茶油的制作过程可分为:去壳,晒干,粉碎,榨油,过滤,全过程均为物理方法,因此它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用油。茶油中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和其它添加剂。经测试:茶油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油酸达到80-83%,亚油酸达到7-13%,并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B、D、E等,尤其是它所含的丰富的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经科学鉴定,山茶油的油酸及亚油酸含量均高于橄榄油。茶油的脂肪酸组成与橄榄油极为相似,而其平均组成则高于橄榄油 。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