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家部门联合执法拆除土制锅炉
2010-01-27 20:19

 

今日上午,在我市多家部门的联合执法下,位于大洋集镇一豆腐作坊内的一只土制锅炉被强行拆除。由于土制锅炉在使用过程中极易发生爆炸等危险,因此国家一直以来明令禁止。

而据记者了解,该豆腐作坊已经是第二次私自制造和安装土制锅炉了,也是相关部门第二次进行的强制拆除。2008年,大洋镇新源村村民仇永兵为了在制作豆腐中获得大量蒸汽,因此利用废旧的汽油桶在自己经营的豆腐坊里私自安装了一只土制锅炉。当年经村民举报后,大洋镇政府就进行了拆除,没想到去年,仇永兵如法炮制,又私自安装了一只。

市质监局稽查大队大队长方德明告诉记者,锅炉压力容器属于特种设备,国家对这种设备的生产、安装和使用均实行严格的许可制度。而《浙江省特种设备管理条例》第十七条明文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用油桶等容器改装或者采用其他类似材质卷制、焊接的可以输出蒸汽、产生压力的简易设备。而在我市,因使用土制锅炉出现的事故并不少见,尤其是2000年,三都镇一豆腐作坊就因为使用土制锅炉而发生爆炸,结果造成两死一伤的惨痛悲剧。

据方德明介绍,正规厂家生产的锅炉压力容器一般都设有一个减压装置,当锅炉内的压力达到一定极限时会自动减压,而土法上马的土制锅炉由于没有这种功能,当锅炉通过燃烧产生的水蒸气压力达到极限时,就会发生爆炸的危险。以前在我市,土制锅炉比较泛滥,后来市政府经过2005年和2006年两年的集中整治后,土制锅炉几乎再也没有出现过,而大洋镇前后两次出现了私自制造和安装土制锅炉,也属于个别案例。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