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夺命杀手 最容易出事故的5种交通违法行为
2010-02-01 16:13

2009年全市上报道路交通事故153起,造成58人死亡。在上述交通事故中,最容易出事故的5种交通违法行为分别是违法变更车道、违章超车、违章超载、违章会车、违章停车。这一起起血淋淋的教训告诉我们,驾驶员应该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交通违法行为之变更车道

主要表现在当前方各车道均有车辆排队等候或者缓行时,车辆跨越中心双黄线,以逆向行驶的方式超越前方车辆;机动车遇到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未依次排队,而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行驶;机动车在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行驶,跨越白色虚线变更车道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正常行驶。2009年5月,驾驶员王某驾车沿320线由东向西行驶至320线345KM+50M时,在慢车道左转弯过程中,与同向由陈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相撞,造成陈某受重伤,两车严重损坏的交通事故。

交通违法行为之违章超车

主要表现在机动车在同一个方向行驶时,后面的车想超前面的车,前车不肯让;在受视线妨碍、道路情况复杂及迎面近距离来车时超车;三车追尾,都想行驶在最前面,造成三车成一线的局面。2009年9月,我市寿昌镇溪边路,驾驶员余某驾驶轻型货车从横钢到航头,途径国道320线十八桥村(368KM+780M)路段时与右转弯的更楼街道某村杨某驾驶的小型方向盘式拖拉机相撞,造成轻型货车乘坐人受重伤,两车严重受损的交通事故。

交通违法行为之违章停车

主要表现在不顾前后车辆,在路边随意停车,阻碍交通。一些出租车沿路找客,不管后面情况如何就猛踩刹车,更有些出租车时不时停下等待,使得后面车辆想超又超不上去。2009年3月,夏某驾驶无号牌二轮摩托车从寿昌镇驶往大同镇,途经23省道大同镇大同村(136KM+500M)路段时,与逆向停在路边的中型自卸货车发生碰撞倒地后,与对向由蔡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发生碾压,造成夏某当场死亡以及摩托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交通违法行为之违章超载

主要表现在车辆装载货物时超高超重,会使车辆重心升高;车辆装载货物超宽、超长超高会使货物刮、碰其他车辆和物体。2009年9月,周某驾驶正三轮载货摩托车沿新安江街道府前路由北向南行驶至江滨路路口右转往江滨路的过程中,与沿江滨路行驶由西向东左转弯往府前路驾驶的挂号车相刮碰,造成两车严重损坏及三轮载货摩托车上乘客受伤的交通事故。

交通违法行为之违章会车

主要表现在相向行驶的车辆同时在某一地点交错通过时超速、不让路,抢先对方车道。2009年10月,张某驾驶无号牌二轮摩托车,自建德市钦堂某自然村驶往另一村,途经徐七线(20KM+165M)路段时,与相对方向由游某驾驶的无号牌正三轮摩托车发生正面碰撞,造成游某受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张某受伤以及两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交警称一起事故的发生往往伴随着多种违法行为,而发生事故的主因是部分驾驶员缺乏良好的素质和安全意识。车主行车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多车道行驶时,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也要注意左右两侧车辆的动态,同时利用汽车的观后镜,密切注意后面车辆的行车动态。通过交叉路口时,仔细看清楚前方的导路牌和指向箭头,及时选择方向,并减速慢行。在汽车转弯处,要顺着弯道适时转动方向盘,车速不要过快,也不要大幅度地转动方向盘,以防车辆侧翻或失控冲出路面,发生交通事故。

除了以上交通事故中最常见的5种交通违法行为外,驾驶员的驾驶习惯也是影响交通安全一个重要方面,例如开车打电话或发短信、穿高跟鞋开车、随意乱挂饰品、随意向车外抛洒物品、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不系安全带、车门没关好等等。就新安江城区而言,焦山大转盘、明珠小区路口、府前路和严东关路交叉口等地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地。春节日益临近,希望车主都能遵章守法,多一点安全意识,多一点警惕性,莫超车、超速、超载,做一个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违法变更车道第一种:当前方各车道均有车辆排队等候或者缓行时,车辆跨越中心双黄线,以逆向行驶的方式超越前方车辆。

 

 

    违法变更车道第二种:机动车遇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未依次排队,而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行驶。

 

 
  违法变更车道第三种:机动车在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行驶,跨越白色虚线变更车道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正常行驶。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