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民工讨薪如何才能少走弯路?
2010-02-03 16:51

年关到了,农民工讨薪事件明显增多。连日来,到市劳动监察大队咨询有关讨薪问题的农民工不少。由于部分农民工对维权方式和途径缺乏了解,不懂得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或者维权过程中无法提供有效证据材料,导致跑了不少冤枉路,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为此,记者走访了市劳动监察大队队长钟浩清。

钟队长说,现在,上门来举报、投诉有关工资问题的农民工往往由于缺乏相关的书证,都是凭口头叙述,因此就带来了不少麻烦。钟队长提醒广大农民工在讨薪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携带有效件证,如身份证、户口本等;劳动合同或者劳务协议、工资欠条,以及其他方面有助于证明劳动关系或者拖欠工资事实的证明材料等。

二、部分农民工打工时不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书,只是与企业老板或者包工头口头约定报酬,一旦遇到劳资问题,农民工空口无凭,这对讨取薪水也会带来麻烦。钟队长说,在讨薪过程中,确定劳动关系和被拖欠工资数额是最重要的两个证据。为此,农民工要尽量到合法的用人单位工作,并要主动提出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投诉、举报时没有合同的,农民工也要保存好能证明与被投诉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凭证,如考勤表、工资发放单或者单位的出入门牌证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证明自己与用人单位构成劳动关系的凭证。

三、农民工投诉时,要提交投诉文书,不能只是口头叙述。投诉文书要写明合法权益受侵害的内容和投诉所要解决的问题,写明投诉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住址、联系方式以及被投诉单位的名称、地址、法人代表或者是主要负责人的职务和联系方式。这样便于劳动部门进行协调解决欠薪纠纷。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