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张推荐:航头甘蔗市场好
2010-02-09 09:25

 

航头的甘蔗已经远近闻名,不仅在本地的市场深受欢迎,而且周边的龙游、淳安、桐庐周边县的客商经常开车过来收购。从320国道过往的车辆经过这里,也常常会停下车来,带上几捆回去。一位来自龙游的小贩说,虽然他们那里也有甘蔗,但是口感没有这里的好。为了多挣点钱,他没隔几天就会过来拉一三轮车去。

航头村的农户目前每年种植甘蔗400多亩,甘蔗已成了这里农户重要的经济来源。据种植大户商四生介绍,他种的甘蔗质量很好,在寿昌镇已有名气。每天他都要用自行车带上40多根甘蔗,到寿昌的居民区去卖,2个小时就能卖完。从10月份到现在,他的4亩地1400多捆的甘蔗,已经卖的只剩下200捆了。他说,我这几天不去卖了,想留一些到正月里,因为那时候的价格会高一些。有很多小贩也打电话来求购,但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说,自己零卖,收入会高一些,每亩地的收入可以达到近6000元。村民潘大姐说,原来他家每年要种三亩多地的甘蔗,但去年因为自己到杭州帮女儿带孩子,丈夫在家没有帮手,所以只种了两亩。这么点甘蔗买卖很快,现在200捆都不到了。估计用不着到正月,家里的甘蔗就不太有了。

从航头村了解到,因为村里的甘蔗种植发展的很快,所以村里在2008年成立了甘蔗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了以后,一方面帮助联系了绿色通道,使甘蔗外运费用降低,外地客商纷纷过来收购,拓展了销售市场。另一方面,将村里原来种植的青皮甘蔗,送到农科院进行脱毒组培育苗,使有些已经退化的传统青皮甘蔗重新焕发新生。另外,村里还从义乌引进了省级优质品种,“义红一号”进行试种。这种品种糖度高达15度,超过本地品种两度,而且口感更脆。经过一年种植,已取得一定的经验,准备明年再扩大规模试种。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航头的甘蔗因为主要施用有机肥,加上品种和土质的适宜,以及20多年的种植经验,所以品质远近闻名。目前,全村除了部分种植户以外,大部分甘蔗销售情况都很理想。明年合作社还希望农户能够更好地发展甘蔗种植,让种甘蔗成为当地农民致富路。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