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落实控烟的长效管理机制 处罚或可至千元
2010-03-02 17:55

 

市政府办公室3月1日发布了关于贯彻实施《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通知,3月2日召开了全市贯彻实施《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工作会议。如何落实控烟的长效机制,记者走访了市创建办和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

市创建办和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贯彻实施《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我市出台了实施意见,召开了动员会,准备了12块宣传图版,发出了控烟倡议书。下一步控烟工作的关键是各单位的落实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负其责,各个主管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控烟的责任的,比如卫生主管部门对医疗场所控烟的监管;教育部门对学校控烟的监管;旅游商贸部门对饭店、商场、超市等的监管。在主管单位各负其责的同时,各公共场所要管住自己的地盘。比如医院,各场所都要有人负责。在输液室值班护士要担当禁烟劝导员,门诊大楼大厅的导医小姐要负责劝阻吸烟人员。各单位要张贴禁烟标识,控烟场所要设立吸烟室,全市将建立一支控烟监督员队伍。只有各部门各负其责,才能确保控烟取得实效,市卫生局、市创建办要对各单位控烟起到指导、监督、协调作用,针对公共场所进行分类指导,从3月起每月进行了一次联合执法。

市创建办和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要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力度,形式多样地宣传控制吸烟,除了宣传吸烟的危害、戒烟的好处、戒烟的方法等以以外,还可以刊发“我身边的戒烟故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大众。处罚不是目的,对于听取劝阻的,一般不处罚,对于不听劝阻的个人处以50元的处罚;对于公共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不听警告、逾期不改的,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